2017河北十大新闻 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十大新闻人物候选人

盖拉德:万里来冀播友谊

2017-12-12 16:28: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河北年度十大新闻人物候选人(十三)

【人物名片】

玛丽-何塞·盖拉德(Marie-Jose Gaillard),1953年出生于瑞士。她是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林奈大学教授,也是研究古生态学的国际专家。从2010年开始,她每年都会来中国待上一两个月,指导河北师范大学的师生们开展科学研究和野外考察工作,并和河北科学家进行国际合作研究,推动河北师范大学在古生态学领域的研究迈入国内一流团队行列。

正在接受采访的盖拉德。 记者白云摄

学术地位显赫却并不垄断,德高望重却事必躬亲,多年来,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林奈大学教授玛丽-何塞·盖拉德往返中瑞之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学术无国界。

今年9月29日,盖拉德获得了由中国政府颁发的奖杯:中国政府友谊奖。这是继2016年获得河北省政府颁发的燕赵友谊奖之后,盖拉德在中国的工作再次得到认可。

盖拉德和河北的“结缘”,最早得追溯到2008年。此前,她对中国的了解十分有限。

那一年,河北师范大学教授、古生态学学者许清海想开展一项关于花粉产量定量的研究,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给国际上最前沿的花粉项目研究团队负责人发去了邮件。这位负责人就是盖拉德。

当时,许清海还和其他一些国际前沿的研究团队接洽,但很多邮件发出去就石沉大海。让他没想到的是,竟得到了盖拉德的回应。盖拉德派团队成员到河北师范大学给师生进行免费培训。

此后的两年里,许清海通过邮件,多次向盖拉德请教学术问题,每次都能得到及时回复。

2010年,盖拉德不远万里来到河北。当时57岁的她带领河北的科研团队进山考察,从来不让人照顾,背包自己拿,上下坡不让人扶,对学术上的任何知识点都手把手地教授,毫无保留。

从2010年开始,每年盖拉德都会来河北一两次。最近,她针对中山大学的21名师生开展理论和野外考察授课,这项工作是许清海申请的“基于花粉产量定量重建我国6ka以来的土地覆被(1×1 )变化”课题中的一部分内容,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2016年盖拉德(右一)在山西太岳山考察。 河北师范大学供图

正是因为盖拉德的帮助和指导,这个课题能花落全国高校排名一百名开外的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作为课题的主持单位,安徽大学、中山大学以及盖拉德团队则为课题协作单位。

在2007年之前,关于花粉产量定量研究,中国还没有科学家开展。盖拉德和许清海的团队,试图重建中国6000年前的古代植被覆盖情况,从而推导出中国数千年来植被变化。这对于研究气候、环境对现代社会发展的影响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盖拉德及其团队带来的不仅仅是最先进的学术理念,还打开了河北学术圈和国际科研接轨的一扇窗。

盖拉德团队成员几乎都是世界上研究这一项目的顶级科学家,他们陆续来河北讲学,把最新的科研成果和研究方法传播到河北的学术界,同时介绍河北学者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这种你来我往,使得河北的花粉产量定量研究迅速跻身国内一流水平行列。

近年来,河北师范大学举行了两次国际性PAGES支持研讨会,参会的专家、学者都是过去请都请不来的“大腕”。这对于河北高校教育也意义重大。

值得一提的是,对河北学术建设如此诚挚的盖拉德,往来中瑞的费用都出自她的学术经费。对于中国政府给予她的奖励,谦逊的她一再表示自己做得不够多,以后要更加努力。(文/记者白云)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