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河北十大新闻 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十大新闻人物候选人

苏富梅:特殊孩子的特殊妈妈

2017-12-12 16:26: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河北年度十大新闻人物候选人(十一)

【人物名片】

今年60岁的苏富梅,老家河北阳原,现任张家口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自1976年以来,她在特教岗位上整整耕耘了41年,在校的孩子们喜欢让她摸摸头,走出学校的孩子们喜欢找她沟通。今年,她获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苏富梅在和特殊学校的孩子们交流。

“从教41年来,她执着坚守特教热土,一心扑在残疾孩子身上,为孩子们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这是2017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评选组委会给苏富梅的评语。

采访苏富梅时,一说起特教学校的孩子们,她的脸上就忍不住堆满笑,“我就是喜欢他们,说不上为什么,从看见的第一眼起就喜欢。”

苏富梅说的第一眼,要追溯到41年前。当时她初中毕业,因家庭困难,被介绍到张家口盲聋哑学校(张家口特殊教育学校前身)当代课老师。

刚到盲聋哑学校时,苏富梅手语都不会。半年之后,她就成为学校开大会时站在主席台上的同步手语翻译,还被聘请为张家口市第二届残疾人联合大会的手语翻译。

一部分特殊学生,来到学校时都十多岁了,还不能完整地表达一个句子。“这么大了,再不学就过了最好的时候,可得抓紧。”家长着急,苏富梅比家长还急。

教特殊孩子认识事物,和普通的教学很不同。苏富梅要教“理发”两个字,就带着孩子们去理发店。教“商店”就带着孩子们去商店。教“洗澡”就真带着孩子们去洗澡,“我一个人领着一群孩子去洗澡,那么多人一点声音都没有,我手语翻译给孩子们解释,这是什么,那是什么……”

教育不仅要开发心智,还得让这些特殊学生走出校门后有能力在社会上立足。

苏富梅结合校内三类残疾儿童的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术教育:盲生开设中医按摩职业中专班,聋生开设美容美发、足疗按摩专业,智障学生开设家政、烹调等课程。

为让特殊孩子也能上大学,苏富梅带着同事一趟一趟地跑一些兄弟学校取经,又一趟一趟地到招收特殊教育生源的高校学习考察。随后,他们开始给学生开小灶补基础知识。2008年,张家口特教学校2名学生考上了长春大学本科。

迄今为止,学校已有103名学生升入了高等学府,实现了上大学的梦想。近几年,苏富梅还先后引回3名本校出去的大学毕业生回校工作。

如果说校内对学生的关爱如何做都是分内的、应该的,那么苏富梅把对特殊学生的关注延伸到毕业后,更对得起学生口中“苏妈妈”这个称呼。

苏富梅参加过绝大多数学生的婚礼,不但要随份子,还要上台主持当司仪,口语手语一肩挑。

结婚前管,结婚后的家务事,她也管。有一次,一个学生和婆家闹矛盾,一个电话打到学校,苏富梅和学校书记大晚上直奔宣化,忙到大半夜,才把家庭矛盾调解好。

一个学生的妻子是一位聋哑人。他们的孩子出生时,苏富梅跟着进了产房,随时把产妇的感觉、诉求翻译给医生,再把医护人员教授的照顾孩子的技巧翻译给小夫妻。

所有的爱都是相互的。从1998年接任校长,苏富梅每天早7时30分到校门口迎接师生,每天都有学生一定要跑到苏富梅的身边,专等着让她摸摸头。学生换了一茬又一茬,这个情景,却每天都在张家口特教学校上演……(文/记者白云)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