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河北十大新闻 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十大新闻人物候选人

董玉戈:扎根周窝建起音乐小镇

2017-12-12 16:25: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河北年度十大新闻人物候选人(十)

【人物名片】

董玉戈,女,42岁,山东济南人,武强璐德音乐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自2011年以来,董玉戈扎根武强,整合当地乐器制造资源,打造出别具风情的周窝音乐小镇。目前,小镇已累计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走出了一条文化产业助推美丽新农村建设的新路。

与冀东南平原上的普通村镇不同,周窝别具风格。在这里,几乎每一个村民都能演奏一种乐器,优美的音符、动听的旋律赋予了周窝独有的魅力。咖啡馆、手工乐器工作室、文化艺术品商店以及别具风格的民居,不断吸引着八方游客。

从普通村庄到音乐小镇,周窝“蝶变”的背后,离不开一个人,那就是武强璐德音乐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玉戈。

来河北6年时间,她倾注全部心力做了一件事:“我在周窝建了个音乐小镇。”

周窝村有得天独厚的乐器产业基础,闻名遐迩的金音乐器集团便坐落于此。耳濡目染之下,村民们成了乐器制作和演奏的行家。欢快的电子琴、悠扬的萨克斯、深沉的大提琴演奏声不时从民居内传出来。

“虽然这里没有什么特别的自然风光,但有独特的人文内涵,对于打造音乐小镇而言,周窝的基础得天独厚。”经过为期一年的考察后,在北京创业多年的董玉戈于2011年成立了武强璐德音乐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将周窝打造成一个富有特色的音乐小镇。

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乐器产业基础,董玉戈和北京798艺术中心的设计师朋友对周窝村的民居院落做了单体规划设计,按照“一门一景、一户一品、体现灵性、各具特色”的原则,全方位、多层次地融合音乐文化元素。

同时,他们对村里的水、电、路、暖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普及了卫生厕所、健康厨房,新建了污水处理厂、垃圾转运站等,周窝村一步步提升改造成为集吃、住、游、购、娱于一体的周窝音乐小镇。

为让更多的音乐人聚集到周窝,在这里创作出好的作品,2017年,董玉戈引进北大青鸟音乐集团,在周窝创建大学生音乐创业与创意基地,建设音乐人创作室,举办大学生音乐训练营、音乐节等活动。自2012年开始,每年5月的麦田音乐节和8月的吉他文化节成了周窝音乐小镇固定的活动。节庆期间,大批国内外知名演奏家、歌唱家莅临小镇,每年可为周窝带来游客20多万人次。

要想将周窝发展起来,人才是最重要的,必须从孩子抓起。董玉戈想得长远,创办了璐德国际艺术学校。学校的选址是在县城几乎废弃的职教中心,仅装修就花了1200多万元。

村民永远是音乐小镇的主角。近年来,董玉戈通过培训等方式,一直在培养当地的文化氛围,提升村民的音乐素养,让他们更好地融入音乐小镇。很多村民都成了武强璐德音乐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员工。据统计,周窝村村民年人均收入已突破1.7万元。悦耳的音乐和爽朗的笑声成为周窝最动人的旋律。

如今,走在小镇的路上,每一个人都会和董玉戈打招呼,还有村民经常给她送饺子、红薯。这让老家山东的她感到特别幸福,心里暖暖的,“我已经融入了周窝,这里就是我的家。”

目前,音乐小镇正在建设军歌博物馆音乐体验中心、原创音乐人工作室,吸引更多的音乐人在这里创作出好的作品。小镇的人气节节攀升。

梦想的音符串联成美妙的节奏,董玉戈开创出的周窝音乐小镇模式,连同小镇欢歌一起,正加速走出河北,传向世界。(文/记者焦磊)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