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河北十大新闻 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十大新闻人物候选人

王锐:燕赵大地走出的铁甲尖兵

2017-12-12 16:23: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河北年度十大新闻人物候选人(九)

【人物名片】

王锐,27岁,老家丰宁,目前担任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黄草岭功臣连”的两栖突击车车长。入伍8年时间,他胸怀强军梦想,努力做忠诚战士、当强军标兵,多次圆满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业绩,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被评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并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今年8月16日,中宣部授予他“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我是个兵,当好兵、会打仗、打胜仗,就是我要干好的事!”王锐说起话来铿锵有力,每个字似乎都是从结实的胸膛里迸出来的。

装甲兵分驾驶、通讯、射击3个专业,每个专业的特级,要拿到一级才能报考。考核中要一次通过理论和实际操作5个科目的考试,任何一科成绩低于优秀,马上就被刷下来。

8年,对于绝大多数的兵来说,能拿下一个专业特级都是不小的荣誉。今年27岁的王锐已拿了2个专业特级,1个专业一级,成为全军取得两个特级、一个一级最年轻的两栖战车尖兵。

从丰宁小山沟的高中毕业生到岭南训练场上的兵王,王锐成长路上的每一步都走得如此铿锵有力。

入伍第一年,他是全师唯一编车参演的列兵;第二年,他成为全师唯一拿到驾驶一级的上等兵;第六年,他通过驾驶专业特级考核,成为集团军年龄最小、兵龄最短的特级驾驶员。

当然,成为一个如此优秀的士兵并不容易。

驾驶突击车,要掌握庞大的数据和复杂的线路图。为了掌握战车基础知识,王锐曾把数据贴满宿舍墙壁,一有空就背。终于,几百组数据一个一个被他全部准确无误地储存进大脑这部“移动硬盘”。

夏天,战车里温度极高。但王锐钻进去就不出来,衣服一天天的就没干过。别人白天练完休息了,他晚上还要想办法加练。

考驾驶特级最难的环节是夜间驾驶。为了突破这一关,王锐晚上拿着夜视仪在营区操场模拟练。“夜视仪看久了人会晕,甚至要吐,操场又不平,谁也不知道他到底摔倒过多少回。练到最后,他一次考试顺利通过,大家都服了。”战友韦豪说。

优秀的车长仅懂驾驶还不够。为了成为全能选手,王锐自学维修,啃理论,钻研技术,上手摸索,一度把专业维修人员问得见了他都怕。

驾驶员徐斌旭和王锐共事多年,作为射击专业的教官,他对王锐“爱恨交加”,“喜欢他尊重他,是因为他是我学习的榜样。可分头训练时,他爬上我们的训练车就赖着不走练射击,拽都拽不下来。”

装甲兵营里有这么一句话——“一特”牛,“二特”神,“三特”才是神中神。如今,王锐给自己定的目标是继续挑战“三特”。

王锐(前排中)与战友进行学习讨论交流。  于逢源摄

几年来,在王锐的积极影响下,他所在的班在师以上单位组织的军事比武中夺得11块奖牌,被誉为“武状元”的摇篮。

他的“三特计划”,还在连队产生了“王锐效应”:三年前,全连精通两个训练专业的官兵不到10人,如今达22人;三年前,仅有2人报名参加装甲兵特级考核,如今达19人。

成绩取得的背后,是王锐入伍8年只回了4趟家。“我很想儿子,但没有国家,哪有小家。我的儿子去保卫咱国家,我骄傲,我支持他。”王锐的母亲于秀琴说。

王锐则在日记中写道:“当我们强时,更能让祖国放心。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护好脚下这片土地。”(文/记者白云)

副题图片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