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河北十大新闻 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十大新闻人物候选人

巩立姣:十年坚守国际赛场终圆梦

2017-12-12 16:21: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河北年度十大新闻人物候选人(八)

【人物名片】

巩立姣,生于1989年,石家庄市鹿泉区大河镇邵营村人。她是中国女子铅球领军人物,曾五次征战世锦赛,两次征战奥运会,只拿到二枚银牌、三枚铜牌。今年,坚持不懈的她首获田径世锦赛冠军,并成为我国第一个拿到国际田联钻石大奖的田径运动员。

2017年8月9日,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决赛。

19米94,冠军。拼搏10年后,河北铅球名将巩立姣终于尝到了世界大赛金牌的味道。

投完最后一投,她拼尽全力试图让自己保持平静,但怎么都无法控制住自己的眼泪。

巩立姣说,那眼泪的味道有甜、有苦、有辛酸。为了这一刻,她坚持了太久,也付出了太多。

2016年,巩立姣带着20米43的个人最好成绩飞往里约。但梦想中的金牌却又与她“失约”了。里约奥运会女子铅球决赛中,她只投出了19米39,最终获得第四名。

“想得太多了,手太紧。”赛后,巩立姣自己分析原因。毕竟此前9年,五次征战世锦赛,两次征战奥运会,屡次与金牌失之交臂,给又一次站在奥运赛场的她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

里约奥运会结束后,巩立姣沉浸在“为什么失败”这个问题中难以自拔,情绪很低落,一时难以恢复训练。

回国后,她干脆给自己放了长假,远离赛场与训练场,独自旅行,尝试重新找回那个曾经霸气的自己。

“我无数次问自己,就这样算了吗?”突然有一天,巩立姣翻看自己的社交账号,“没有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这句被她发了许多次的话直入眼帘,再一次唤醒了她心底深处最初的梦想。

巩立姣12岁开始练铅球,到如今整整16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我的梦想不就是站上世界大赛的最高领奖台,为国争光吗?”

绝不能就此放弃!2017,再拼一把!

怀揣着梦想,巩立姣重回训练场刻苦训练,开启了又一个全新的赛季。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对于巩立姣来说,职业生涯中没有哪一个赛季,能够如此完美。

这一年,她参加了9场正式比赛,拿到了9个冠军,其中包括伦敦田径世锦赛那个梦寐以求的金牌。

今年8月,在2017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苏黎世站女子铅球决赛中,巩立姣以19.60米的成绩夺得冠军,并由此成为钻石联赛创立至今首位摘得赛季钻石大奖的中国田径运动员。

随后,在第十三届全运会田径比赛中,巩立姣实现了自己在全运会女子铅球项目上的三连冠。

十年坚守化茧成蝶。在巩立姣看来,这一切都充分证明了梦想的力量的确非常强大。

“那么,你接下来的梦想是什么?”记者问。

“当然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冠军了,那才是我的终极目标。”巩立姣不假思索地回答。

巩立姣最担心的是伤病,虽然她只是脚踝、膝盖、肘关节有些小伤病,“但随着年龄增长,伤病恢复会越来越慢,体能恢复也会越来越慢。”巩立姣说,未来的一切都不可预知,但她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接下来这3年,她一定发奋努力,为了梦想再拼一把。

目前,巩立姣正投入一年一度的冬训中,在那块小小的训练场上,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同一套动作……(文/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