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河北十大新闻 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十大新闻人物候选人

李佃贵:医精德高济世人

2017-12-12 16:08: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河北年度十大新闻人物候选人(六)

【人物名片】

李佃贵,1950年7月生,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国医大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河北省名中医。1965年7月起从事中医临床工作,首创中医“浊毒”理论。曾承担科研课题30余项,撰写指导发表论文400余篇,编撰医学专著40余部。

李佃贵结合具体病历,和学生们研讨问题。

门诊看病、病房查房、讲座培训、带徒培养中医人才……年近七旬的“国医大师”李佃贵教授仍像个“拼命三郎”一样,全身心地致力于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今年6月底,省中医院专家、河北中医学院教授李佃贵荣膺“国医大师”称号。他是第三届“国医大师”评选中我省唯一的入选者,也是全国最年轻的国医大师。

1965年7月,李佃贵开始从事中医临床工作,擅长中医内科,尤精于脾胃病诊治。

在所有消化性疾病中,萎缩性胃炎是最严重、治疗起来最棘手的病症,一些病人还伴有肠上皮化生、不典型增生等癌前病变,医学界一直流传着“胃癌前期病变不可逆转”的论断。

一贯主张“师古而不泥古,承古而更重创新”的李佃贵扭转了这个论断。他从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垃圾桶里,提出了“浊毒理论”的研究思路,“垃圾就好像人体内不干净的浊毒,苍蝇就好比细菌,是浊毒产生了细菌,而不是细菌产生了浊毒。”

首创“浊毒理论”的同时,李佃贵还提出“化浊解毒”,创制了“化浊解毒”疗法,利用“疏肝和胃、活血祛瘀、化浊解毒、健脾和胃”四步调胃法,治疗萎缩性胃炎伴肠上皮化生或不典型增生。经大量临床证明,有效率达90%以上。

从医50多年来,李佃贵坚持临床出诊,从未间断。他每次出诊,诊室外总有很多人慕名前来,其中外省患者占三四成。

李佃贵深入农村为群众看病.

“病人是最好的老师,无论何时都要善待。”为让每位患者都能及时看上病,除正常预约号外,李佃贵经常主动要求加号。

虽然按照时间表,李佃贵每天坐诊的时间只有半天,但经常从上午延续到下午两三点。“跟李老师坐诊,早餐一定要吃,而且要多吃。”这也成为学生们私底下达成的默契。

为最大限度方便患者,李佃贵的诊室内自西向东摆放着三张长方形桌子,属于他的两把转椅,一把紧贴东墙,一把居于西桌和中桌之间。诊完东桌的病人,他便起身前往两桌之间那把转椅;看完西桌患者,原地旋转,继续诊断中桌患者。同时,他还善于运用新手段和患者沟通交流。微信刚兴起时,他便请学生帮忙注册微信号。

李佃贵在查房。

中医要发展,传承是关键。李佃贵坚持医德为重,坚持不分门户、不分地位、不分地域的“三不分”原则,倾其所有将自己所学传授给年轻人。如今,他的学生弟子遍及省内外,仅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就达百余名,很多人已是省级名中医、学科带头人、全国及省优秀中医临床人才。

讲座、培训,是中医传承发展必不可少的途径。“不到最后一刻,讲稿就一直在改。”李佃贵的助手刘小发说,每次接到讲座邀请,李佃贵都会专门打电话问清受众情况,并根据受众层次准备讲稿内容:给基层的医生培训,语言上要通俗易懂;对三甲级医院的医生,要讲最前沿的理论。

目前,李佃贵主编的《中医浊毒论》等9部代表著作已付梓出版,他还发表、指导撰写核心期刊论文200余篇,承担省部级科研课题30余项。(文/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