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河北十大新闻 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2016评选回顾

打响去产能攻坚“当头炮” 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

2017-12-12 15:1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6年7月9日,我省组织开展化解过剩产能集中行动,在石家庄、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保定、邢台、邯郸等8个设区市,集中拆除35家企业的有关生产装备。

    这次集中行动,是我省近年来化解过剩产能涉及区域最广、行业类别最多、企业数量最大的一次,涵盖了我省有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焦化等5个行业,共拆除高炉6座,压减炼铁产能312万吨;拆除转炉8座,压减炼钢产能486万吨;退出煤矿10处,压减产能301万吨;拆除水泥磨机5台(套),压减产能95万吨;拆除平板玻璃生产线3座,压减产能282万重量箱;拆除焦炉21座,压减产能590万吨。这次集中行动,彰显了我省化解过剩产能的坚定决心,释放了绝不因市场形势好转而动摇信心、放慢节奏、减轻力度的强烈信号。

    化解过剩产能,既是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我省加快转型升级、治理大气污染的迫切需要。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按照“揭盖子、造声势、摸规律”的思路,不等不靠,积极作为,主动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取得了明显成效。“十二五”期间,全省累计压减炼铁产能3391万吨、炼钢产能4106万吨、水泥产能13834万吨、平板玻璃产能7202.5万重量箱。

    化解过剩产能,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了空间,推动了我省经济发展新旧动能的转换。今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3.2%,连续9个季度占据“半壁江山”,显示了河北经济“由重向轻”。今年上半年,我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首次超过钢铁业,成为新“老大”,体现出发展动能的“从旧向新”。高新技术产业正奋起直追,前三季度,河北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7.4%,比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成为实力强劲的“少壮派”。(文/河北日报记者李巍)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