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河北十大新闻 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2016评选回顾

今年减贫百万人 靶向精准拔穷根

2017-12-12 15:1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出台的《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我省今后五年的脱贫目标,并确定了“三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的总体思路。我省将以燕山—太行山和黑龙港流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为主战场,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核心,以培育发展富民产业为主攻方向,聚焦“六个精准”,实施“五个一批”,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年来,全省干部群众携手向贫困宣战,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显著成效。全省平均每年减贫100万人左右。

    河北当前还有310万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这是聚焦精准、注重实效的决策部署——

    今年7月,省人大常委会通过《河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填补了我省农村扶贫开发方面的立法空白,标志着我省农村扶贫开发走上法治化轨道。《关于加快山区综合开发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河北省“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实施意见》等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密集出台,并转化成生动实践。

    2.2万余名驻村干部奔赴全省最贫困的乡村,到脱贫攻坚战场建功勋,把成绩体现在贫困群众的笑脸上。

    这是大力度、超常规的民生投入——

    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贫困地区普通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补助标准提高50%,前三季度开工建设贫困地区普通公路1042公里、县域通道1212公里。加快贫困地区灌区续建配套工程建设,推进农田“五小水利”等工程向贫困村倾斜。

    织好织牢政策兜底保障网。全省实现农村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动态管理,低保标准全部达到2855元/年以上。扎实推进教育扶贫,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对在省内公办普通高中、中职学校、普通高校就读的贫困家庭学生进行资助,实现“三免一助”全覆盖。 (文/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