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河北十大新闻 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十大新闻人物候选人

郑贵章:八年扶贫惠及九万百姓

2017-12-12 15:3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河北年度十大新闻人物候选人(三)

【人物名片】

郑贵章,广平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主任。去年11月,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他突发脑溢血,病倒在工作岗位上。从扶贫行风评议全省倒数第一,到连续4年全省第一;设施农业从几十亩发展到2.9万亩;累计减少贫困人口9.06万人……他从事扶贫工作以来,广平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今年5月,省委宣传部授予郑贵章“燕赵楷模”荣誉称号。

时至今日,郑贵章仍处于昏迷状态。

去年11月16日,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53岁的郑贵章突发脑溢血,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得知这一消息,熟悉他的人都说,“贵章是累倒的。”

广平县地处邯郸东部,是典型平原农业小县,全县30万人70%生活在农村,从1994年到2010年一直是国家级贫困县,2011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县。长期以来,许多农民只能依靠种地获取微薄收入,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2009年10月,郑贵章调任广平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主任。出身农家的他深深了解乡亲们对贫穷的无奈和对富裕生活的向往。他表示,“只要在扶贫战线上工作一天,就要奋战到底,在全县人民同步奔小康的路上,不让一个贫困人口掉队。”

自此,郑贵章把全部身心投入到了广平的脱贫攻坚事业之中。

他几乎走遍了全县所有的贫困户,与他们共商致富办法。“贵章这两年到我们村不下百趟,全村没有人不认识他的。”广平县南阳堡镇后大寨村党支部书记郭兴海说。

八年来,郑贵章先后组织2万多名贫困群众外出参观学习,开阔视野,并解决了大量资金、技术难题。全县设施农业从零零散散几十亩发展到2.9万亩,一年两茬变一年四茬,亩均增收8000元。

为改变基层扶贫力量不足的状况,在郑贵章建议下,广平在乡镇设立了扶贫工作站,在贫困村设立了扶贫工作室,明确了专人从事扶贫工作,做到了有人员、有阵地、有设备。设立“一站一室”后,广平专职扶贫人员由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的9人扩充到全县的200多人,确保了扶贫政策精准到户,脱贫成效精准到人。

在鼓励农民产业转型的同时,通过扶持扶贫龙头企业,郑贵章积极推行合同联结、合作联结、股份联结、劳务联结的“四个联结”扶贫模式,破解贫困户与市场对接难题,使扶贫龙头企业、合作社与贫困户之间形成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

脱贫攻坚,郑贵章不仅下硬功夫,还下细功夫。

他一直坚持写工作周志,每周把需完成的工作一项项列出来,办结后就用笔划掉。八年时间,六百多页周志,记载了郑贵章致力脱贫的信念与担当。

出身贫寒的他对贫困群众有着与生俱来的真感情。他的办公室并不大,却在紧靠门口处摆了四把椅子,为的是让前来办事的贫困群众有个歇脚的地方。椅子占用了床的位置,加班累了,他只能靠在办公椅上休息一下。

“爸爸一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加班。即使是在家里见了面,听他说的最多的也是扶贫的事。”在郑贵章两个儿子的眼里,他一心只系扶贫事。

付出必有收获。2013年、2014年广平在全省扶贫开发综合考核中均名列第一,2015年、2016年在全省同类县考核中名列第一,累计减少贫困人口9.06万人。 (文/记者马彦铭)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