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河北十大新闻 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2016评选回顾

李金来:为绿色能源利用开新路

2017-12-12 15:1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物名片】

    新奥集团技术副总裁、煤基低碳能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金来,30年潜心研究煤炭资源清洁开采利用技术,填补了我国在清洁能源技术领域的多项空白,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今年2月,他又获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石油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问题,促使人类寻找、开发新的替代能源。有一种叫做二甲醚的替代能源,被视为21世纪的新型燃料。

    2005年,来到新奥集团刚刚两年的李金来开始着手研发二甲醚节能生产新技术,并牵头在北京成立新奥新能科技公司,拉开了开辟清洁能源新路的帷幕。

    2007年10月,20万吨/年二甲醚生产装置在张家港开车运行时,反应器出现超温现象,温度偏高100摄氏度。由于现场存放着大量易燃易爆气体,稍有不慎便会酿成事故,李金来下令马上停止试车。

    为了查出故障原因,李金来一连几天没合眼,凭着多年的经验,他意识到这是由于气量低、分布不均造成的。最终,在他的果断处理下,国际首套试车20万吨/年二甲醚生产装置开车圆满完成。目前,该技术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80多亿元,并在埃及转化。

    燃煤排放一直被认为是造成雾霾的罪魁祸首。在我国能源结构短期内无法大规模调整的现状下,推动煤炭的清洁利用就成为当务之急。

    2008年,李金来开启了一项前无古人的创新试验——煤催化气化技术。

    催化气化炉要求耐高温、高压,材料选择不当会有危险。“国际上没有可借鉴的经验,甚至找不到现成的制作材料。”李金来清楚地记得,那段时间,他和大家一起从白天忙到晚上,甚至经常工作到后半夜。

    通过不懈努力,李金来及其团队终于打通了实现煤高效转化的关键环节,碳转化率超过95%,一举奠定了我国在煤气化技术上的领先地位。

    创新的脚步继续向前,永不停歇。

    2015年5月18日,在京津冀生态环境协同发展高端会议上,国内首个“泛能网”项目——“廊坊新朝阳区块泛能微网”举行启幕仪式,新奥集团首创的“泛能网”概念走进现实。

    长期以来,人们对能源的生产、利用方式都是一种相互割裂的“竖井式”思维,气、电、热等能源系统都是割裂状态,形成大量重复建设和浪费。“泛能网”就是利用能源和信息技术,将能源网、物联网和互联网进行高效集成形成的一种新型能源互联网。

    目前,新奥已开发建设了青岛中德生态园、株洲神农城、长沙黄花机场等多个“泛能网”技术示范工程。仅2014年,这些示范工程就实现减排1859万吨。

    “目前,我们正集中力量对‘泛能网’的核心技术进行产业化应用与升级。”李金来告诉记者,明年公司将有望实现电力储能技术和石墨烯技术的产业化,为“泛能网”区域内的天然气、风能、太阳能、地热和潮汐等多种能源统筹利用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到那时,用手机遥控家里的能源控制系统将不再是梦。”李金来充满信心地说。(文/河北日报记者陈诚)

    【网友读者评介】

    网友“小灰灰”:当前,我国一些地方面临着治污压力,李金来通过创新推动清洁能源技术开发利用,意义格外重大。

    石家庄裕华区市民刘先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投入到清洁能源开发的事业中,改善环境、造福百姓。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