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河北十大新闻 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十大新闻人物候选人

林中树:倾情一生复兴古乐

2017-12-12 15:16: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河北年度十大新闻人物候选人(二)

【人物名片】

林中树,1940年出生,河北省固安县礼让店乡屈家营村农民,廊坊市固安县屈家营音乐会的复兴者,为“冀中音乐会”发展作出过巨大贡献。2012年10月,中国音乐学院把刚刚创立的“太极传统音乐奖”授予林中树。与他一同受到表彰的是:西方民族音乐学的学科奠基人之一布鲁诺·内特尔、印度著名西塔尔琴大师拉维·香卡、青春版昆曲《牡丹亭》主持制作人白先勇。2017年3月18日因病离世。

林中树展示他精心保管的古乐谱。

林中树,廊坊市固安县屈家营村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大字儿不识几个,却以高度的文化自觉,追问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的关系,发动全国音乐界和社会各方力量来研究和保护村里人演了几辈子、传了几代的屈家营音乐会,守护住了中华民族古代音乐之根。

他执拗地认定家乡的古曲是个珍宝,是个世界难见的珍宝。于是,他一辈子为冀中平原的古老音乐会的复兴,为屈家营音乐会走入国乐史,一次次奔走、呼号,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2017年3月18日,上午八时二十分,为“冀中音乐会”发展复兴作出过巨大贡献、曾经荣获首届“太极传统音乐奖”的林中树,因病离世。这个噩耗迅速传遍音乐圈,人们纷纷以图片、文字等各种形式,通过微信、QQ、微博等各种渠道,表达哀思之情,致敬林中树为传承和保护冀中古乐作出的贡献。

冀中音乐会,是曾经在冀中地区(含京、津郊区)民间广泛存在的乐种,其音乐风格端庄古朴,其曲牌名可见于唐宋词牌和元明戏曲曲牌,是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它们与中国传统礼仪规范、当地的民俗和民间信仰紧密联系,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价值。但在20世纪70年代,冀中音乐会曾遭到禁演。

祖辈传下来的宝贝咋就不让演?林中树锲而不舍地“京城问乐”。

林中树遇到的第一个伯乐是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冯文慈。冯文慈教授在学界大名鼎鼎,曾任中国音乐史学会会长。他听了林中树的介绍,隔几天又听了几个乐手的演奏,还看了他们带来的老乐谱,高兴地说:“这个东西啊,是个宝贝!”他又向中国音乐研究所当时的副所长乔建中推荐屈家营音乐会。1986年初春林中树见到乔建中时,已经是林中树为音乐会的事第八次进京了。乔建中知道情况后,决定带人去村里实地调查一下。

在林中树的努力下,全国音乐界的许多专家学者纷纷来屈家营观摩研究。

屈家营音乐会“踩街”演出。

1986年3月28日这天,是屈家营村民永世难忘的日子,中国音乐研究所的考察组来了!专家们通过考察,一致认为屈家营音乐会具有较高的民俗文化价值和音乐艺术价值,是过去没有深度关注和研究过的传统器乐组合形态。他们所演奏的曲目,更是历史悠久,许多史书上有记载而其音响已失传的乐曲,竟然能在这个村庄里找到它的活态存在!

1987年,音乐会第一次进京,时任中国音协主席的李焕之说:“农民音乐家到最高音乐学府来演出,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在林中树的帮助下,音乐会从屈家营响彻整个冀中平原。(文/记者李保健)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