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发展理念 发展实体经济

访谈实录

2017-12-11 11:39: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国有企业改革作出重大部署,提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王主任,下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将有哪些重点举措?

王昌:十九大报告对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有非常明确的要求,河北省国有企业的改革任务也很重,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所以改革一定要以问题为导向,什么地方存在问题?什么地方有障碍?什么地方有短板?就在什么地方进行改革。存在的什么问题严重?什么事急?就首先在那里进行改革,要以问题为导向。

作为河北省国有企业来讲,存在几个问题,这几个问题的存在也是我们加大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力度的重点和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河北省国有企业不同程度地存在党的领导弱化现象。所以第一个改革就要加大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比如说,我们把党的建设,企业党委怎么工作,要纳入公司章程,企业的董事长和党委书记由一人担任,企业董事会和总经理经理会的决策一定要以党组织事先的讨论决定为前提条件,等等。

第二个方面是什么呢?河北省国有企业大块头有世界500强,小的一两千人,存在小和散。小、散、效益差的企业进行战略重组。我们从前年开始,省国资委监管企业28家,到目前为止重组成18家。那10家哪去了?整合重组退出。这样解决小、散、效益不高的问题。到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的时候,我们要从18家减少到13家,这种改革力度是很大的。通过改革,在重组过程中进行企业整个的结构调整,包括企业区域结构的调整,比如我们下一步要把宣钢挪出来,石钢从城市挪出来。

第三,对于河北省国有企业,企业办社会的包袱很重。有的企业有百十来个社区,国有企业背着沉重的包袱。分离企业办社会,这个改革力度非常之大,省财政拿了不少钱来做这个事情。这个事做完了以后,国有企业跟其他企业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这样相对来讲公平了。

第四个,可能是这里面比较重要的。现在国有企业体制机制,特别是机制,跟民营企业相比,不如民营企业那么活,活力差点。如何根治这个问题呢?通过引入其他的投资主体,比如民营企业,比如其他的外资、其他的央企等组成多元投资主体,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2018年,我们省国有企业改革的重中之重是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根据结构调整混改一批,优化布局混改一批,战略重组混改一批,分离企业办社会混改一批。这样把民营企业的优势和国有企业的优势结合起来,把国有企业目前机制不是很活的短板给补上。所以根据不同企业存在的不同问题,采取不同的改革举措,有序推进。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是个大国,必须发展实体经济,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提高制造业水平,不能“脱实向虚”。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的战略思想,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总体要求和战略部署,加快制造强国的建设步伐,推动实现经济发展由数量和规模扩张向质量和效益提升转变。

最后再次感谢两嘉宾做客河北新闻网的直播间,同样也感谢网友在线收看《热点聚焦》,我们下期再见。

---结束---

责任编辑:王萌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