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发展理念 发展实体经济

访谈实录

2017-12-11 11:39: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主持人:齐师傅,您能不能结合自身的工作,谈谈创新驱动对企业转型升级的作用?

齐名:我觉得当代工人不仅要有力量,还要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以实际行动奏响时代主旋律。共产党员必须忠诚党的事业,产业工人必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产生中遇到的许多问题也是需要创新来解决,每一名劳动者把精力聚焦在创新上,聚焦在带动一群人共同创新上,认准了就不停地去做。一天、两天,一年、两年……,我想这就是我们作为一名产业工人的使命担当。坚持每天读书、每天动手,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努力提高本领。其实我们没有什么窍门,就是有决心、有毅力。我觉得,哪怕是最笨的办法和方法,只要坚持下去了,最终就会有豁然开朗的一天。

比如说,我在十几年前意识到单片机和PLC这样的控制系统是在我们的生产设备中应用越来越广泛,掌握这个自动化的技术和技能,就是我觉得必须要做要钻研的一门功课。从十几年前开始,我就有了这样的想法,虽然遇到了很多这样和那样的挫折,但是我一直没有放弃,一天没有研究透,两天没有研究透,一年两年,用了不到十年的时间,我终于把这个设备的机械和电器仪表以及计算机自动化这样的知识,基本上融会贯通,能够综合运用了。现在根据岗位上提出来的一些需求,我能够运用这些知识进行设计和开发一些控制系统、更好的保障生产。以创新给我们企业带来一些效益和活力。我个人也是因此获得了河北省的燕赵金牌技师和全国技术能手,还获得了全国的劳动模范等一系列称号。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在新时代,要怎样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齐名:我觉得工匠精神不仅是一种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创新精神,追求卓越永不满足的敬业精神,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专业精神,更是一种奋斗精神、奉献精神、传承精神。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提出了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要求,就是让我们每个人都从身边做起,从自身做起,以榜样做传承,以先进做引领,以点带面,以面连片,传递辐射正能量,让每个人都能专心专注钻研本职工作,把每件产品、每项工作做细致做精致做到极致。

我和大家分享一个例子,前一阵我们用自动化知识开发了一个用于替代人工称量操作的自动称量装置。开始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把这个天平的数据取出来进行数字化。我们第一次使用时,我用计算机加DCS系统,用普通的计算机来做得这一项工作,投入运行以后,虽然运行的也不错,后来发现计算机有硬盘,如果现场有振动或者是有电磁干扰就会运行不稳定,经常造成硬盘损坏,这样就影响使用。

这是第一步开发改进和创新,我们紧接着又做了进一步开发,使用单片机,因为是工业专用的一个器件,我又开发了第二代的称量装置。之后,岗位运用之后提升了一块,随后岗位又提出偶尔发现药品在过称量装置的时候,有一些粘连,比如两个之间粘连后,两盒药会同时走到天平上。我们以问题为导向,继续进行了一些改进和改善。从2010年左右我们的第四代产品出来,一直运行到现在,岗位上再也没有提出需要改进的地方。我觉得我们把这个自动称量装置做到了从做细致做精致一直做到了做极致。

主持人:您做称量装置用了多长时间?

齐名:是持续在做这件事,第一次是在2009年左右,我们一直有这个需求,我一直没有忘这个事。2008年我得病了,得病期间一直想这个事,最后通信协议的开发和构思是我在病床上完成。

主持人:前段时间,以您命名的工作室荣获“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您怎样看待这一荣誉?

齐名:我觉得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是全国总工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推进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一项有力的举措。通过创建工作室就可以凝聚一支队伍、健全一套机制、植根一片沃土,保持创新工作室旺盛活力。比如我自己水平很高,但是毕竟是我个人的力量,创新工作室能够让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责任编辑:王萌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