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发展理念 发展实体经济

访谈实录

2017-12-11 11:39: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王主任,在我省实体经济发展中,国有企业具有哪些优势?

王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个现代化经济体系支撑是什么呢?就是实体经济。十九大提出来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加上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从我省实体经济来讲,我们省国有经济大概占三分之一,民营经济占到三分之二。国有经济这一块,我们有几个大块头,比如河钢,河钢现在是世界500强,目前在全世界是排名第三位的钢铁企业,它现在生产的家电用钢、家电板、汽车板在国内市场属一属二。所以实体经济实际上是支撑着国民经济的发展,虚拟经济也好,服务业也好,都是以实体经济为基础。

十九大提出,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核心是要把实体经济里面的企业搞活、搞强、搞优、搞大,让实体经济真正能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从我们省实体经济来讲,大是够了,但是强、优还有很大的改进和发展潜力。比如说科技创新,十九大提出来,要大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我们作为企业来讲,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强化方方面面的创新,以创新为突破为引领,借助京津冀合作这个平台,建立雄安新区这个创新引领的平台,借力创新产业联盟,把我们创新的短板补上。

现在的国有经济、国有实体,产业水平比较低,所以面临的第二个任务是转型和升级,从低端向高端迈进,向十九大提出来的“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迈进,从谋求数量的快,转变到谋求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这是第二个短板。

从区位发展、企业下一步发展来讲,补齐绿色的短板,让企业成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绿色企业,在这方面需要进行大量的改造。再比如说去掉低效产能,去掉过剩产能,发展高端产品,往产业深度延伸等等。现在,河北省国有企业实体经济这一块具备了下一步改进的基础和条件。这三个环节做好了,国有企业会再上一个台阶腾飞,实现十九大提出来的向建立现代化一流的企业迈进这个目标,是指日可待的。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方面,我省国有企业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什么成绩?

王昌:不仅是河北省的国有企业,河北省的企业来讲,基本上传统产业占比比较大,大概能占到70%多,特别是国有企业这一块以钢铁、煤炭为主的占到70%多、快80%了,这个占比是非常大的。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是河北省国有企业面临的非常紧迫的问题。

这几年来,我们在这方面进行了很大技术改造和投入。一是对产品品种进行改造,以钢铁为例,比如河钢,以前生产的建材钢是普通建材钢,现在生产高强度钢,高强度钢同样用于建楼,它的用量少了,用量少了以后,整个能耗物耗下降了,高强度的建材钢就是新材料,它已经从传统的产品迈向战略性新兴产品。企业这种改造每天都在进行,循序渐进。

所以河钢集团经过这几年的改造,已经从以前生产普通的建材钢,向高端钢迈进。河钢的高端钢,比如家电板、高强度汽车板、核电站用板、海洋钻机平台用钢,目前已经占到64%,到2020年,我们规划要占到80%。这就由一个传统的品种,通过技术改造提升上升到一个高端的品种,这些高端的品种我们以前是进口的。这是技术改造的生命力,这是企业一直在追求的一个目标。这是钢材方面。

比如煤炭,以前我们是把煤开采出来卖煤,后期我们开采出来煤搞煤化工,煤化工是一个普通的基础材料,现在往产业链后面延伸,逐渐从煤化工向精细化工转化,这就是传统产业的改造。

再比如物流,我们以前只是从供应角度讲,现在物流发展的搞装配配送,达到一个配送的水平。通过技术改造,这几年逐渐使企业从传统产品向现代产品过渡。

从管理上讲,我们也从传统的管理水平向现代化的管理水平过渡。所以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通过这种改造、投入,从一个传统的企业,要迈向一个现代化的企业。每个企业都在推进,只是推进的强度、力度、路径不同。我们作为政府部门来讲,支持它加大推进的力度,缩短升级的时间。这样一来,就真正把传统产业通过这种改造升级和转型升级,提升到能适合现代市场需求的企业。这也是十九大报告里提出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通过这种改革,提供市场需要的优质产品。

责任编辑:王萌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