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式理政>>省文化厅谈“文化产业创新性发展”>>访谈看点

王离湘:用“文化+”打造文化领域新业态

2017-12-11 10:57: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董浩天)日前,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做客河北新闻网“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阳光理政》系列视频访谈特别节目时表示,河北将通过推进“文化+体育”“文化+旅游”“文化+产品”等形式打造文化领域新业态,推动河北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如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河北丰富的历史文化革命文化落地生根?我们当代人,新时代要有新思维。”访谈中,王离湘称,现如今文化地位和作用显著提升,文化建设进入“文化+”“+文化”的新阶段,这个阶段的突出特点,就是“创意创新”成为文化发展的主旋律,“跨界融合”成为文化发展的新常态。王离湘说:“通过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让河北优秀的、丰富的历史文化、革命文化落地生根,我们当代人,新时代要有现代思维。”王离湘表示,总书记在这方面给我们作出了表率,他曾经有三句话,“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所以,我们也要在这“三个活”方面做一些研究探索。河北将加强文物保护,重点抓好奥运文物保护工程、推进长城保护管理工作、清代皇家建筑保护和重点建筑保护工程等八项工程,将文化遗产保护作为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基础;提高展览展示水平,积极推动博物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积极推动文物创意产品开发,支持在文物复制、文物陈列设计、文物创意设计、文物知识产权等方面开发文化产品,拓展服务项目,提高衍生产品和配套服务质量。同时加快非遗政策制定和完善,积极组织开展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创建工作和河北非遗小镇创建工作,联合京津举办京津冀非遗大展,大力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

责任编辑:王萌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