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塔元庄:乡村振兴加油干 率先建成高质量小康村

2017-12-11 05:41: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乡村振兴加油干 率先建成高质量小康村

——塔元庄的新愿景

12月5日,在正定县塔元庄村已经雏形初现的大型水上乐园项目建设现场,十九大代表、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右一),正和大家一起商议施工事项。  记者田明摄

冬季农闲时节,走进石家庄正定县塔元庄村,记者看到的是一派热闹忙碌的景象:农业生态园里游人不断,美食街里飘出阵阵香气,滹沱河畔水上乐园项目正加紧施工……

“现在大家伙儿一年四季都不闲着。”党的十九大代表、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告诉记者。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塔元庄村视察,寄语干部群众“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堡垒”“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提前实现小康村”。4年来,牢记总书记嘱托,塔元庄人夜以继日苦干实干,把村庄建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描绘了乡村振兴的大蓝图,让塔元庄村民有了奔小康的新愿景。”尹计平说,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村里谋划了拼搏奋斗的“小目标”——到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到3000万元、人均年收入达到3万元,率先全面建成高质量的小康村。

牢记嘱托,让“三驾马车”在全面小康路上跑得更快

33场,这是十九大闭幕后不到两个月里,尹计平参加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次数,光在本村,他就讲了10多场。

12月5日一大早,记者见到尹计平时,他的声音很是沙哑。

嗓子哑了,但腿脚却闲不下来。跑工地、看项目、访农户……尹计平说:“十九大召开期间,我就一直琢磨塔元庄下一步咋发展,乡村振兴怎么搞?现在干部群众统一了思想,就是要继续按照总书记指的路子快马加鞭,让‘三驾马车’跑得更快,拉着乡亲们奔向更高质量的小康生活。”

尹计平所说的“三驾马车”,正是农业产业化、养老市场化、旅游规范化。靠着这三大产业,塔元庄今年的村集体收入将超过1000万元,固定资产超过3亿元。但村干部没敢有歇脚的思想,尽心谋划着新发展。

现代农业是塔元庄的“亮点”。全村以合作社为单位的高效农业占三分之二,引进慧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行营销推广,塔元庄的农产品畅销全国多个省市。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为了健全电商平台、完善物流体系,最近村里又瞄准了“电商快车”。

“未来我们要把塔元庄打造成正定县农产品‘上行村’。”正定县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副主任谢福波向记者透露了这个好消息。何为“上行村”?谢福波表示,一方面产品种类会更丰富,推出诸如盆栽火龙果、盆栽韭菜等新奇品种,另一方面销售渠道也更广泛,“塔元庄牌”走出国门指日可待。

“不只农业上有新进展,养老市场化也加快了步子。”村委会主任赵桂林告诉记者。

成片的绿化带、干净整洁的马路、丰富多样的文化设施……这些“优势资源”正吸引着周边村和城市里的老人来塔元庄颐养天年。目前,村里已经装修好了100套养老公寓,空调、电视、卫浴等一应俱全,“来报名的人挺多,明年开春就能入住了!”赵桂林说。

最值得期待的,还数旅游业。

在村南河岸旁,一座4层的蓝色建筑刚刚封顶,阳光下“水上嘉年华”几个大字熠熠放光。穿过蓝色建筑,在一片开阔的沙滩地上,儿童游乐区、成人冲浪区已初具雏形。这个项目,是尹计平的“心头肉”。

“这里将建成华北地区最大的水上乐园,明年‘五一’就能开门迎客。”尹计平看中这个项目,不仅因为投资大、长期收益高,他更看重的,是水上乐园未来将给村里带来的巨大“人气”,“水上乐园日接待游客近万人,还可以带动美食街、梦乡小镇等其他旅游项目,看、玩、食、娱、购一下子就都搞活了!”

“设施建好了,服务更要跟上。健全管理制度、引入专业人才、加强干部培训,这些都已纳入发展规划。”尹计平胸有成竹。

好上加好,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强

在尹计平眼里,高质量的小康村,不仅要看村里盖了多少楼、集体收入有多少,更重要的是要让乡亲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这几年,村“两委”班子实打实为群众办实事,不断提高全村的民生保障水平。村内道路全部实现硬化绿化亮化,建起了高标准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健身广场、卫生诊所等服务设施,引入两条公交线路,乡亲们不管去县城还是进市区都能直达。

“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尹计平说,办好一件小事,老百姓的幸福感就会增加很多。

“分了房子住了楼,米面油每月都发,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能领200元养老金,物业费、暖气费、水费村里掏,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全给上,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强哩。”83岁的村民杨响姐在广场上一边晒着太阳,一边和记者细数着村里的福利。

尹计平接过话茬,“下一步咱村还要好上加好,计划让娃娃们免费上幼儿园,村民们免费吃早餐。”

“那敢情好啊!”杨响姐笑得合不拢嘴。

老百姓日子有奔头,村里各项公共服务也日趋完善。

走进向阳路上的塔元庄超市,蔬菜、乳品、生活用品等各种商品琳琅满目。记者注意到,一块小黑板上写着30多种蔬菜的价格,随便挑出几样比一比,都比市场价便宜两三成。

“总书记来过我们超市,对农村流通市场供应和产品质量情况很关心,总书记的叮嘱我们始终记在心里,保证质优价廉,让乡亲们满意。”超市工作人员刘俊华说。

正聊着,有一位大姐来发快递。近两年,超市新增加了代交电费、手机费,代发快递等服务,不收一分钱费用。“现在是真方便了,这就叫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吧!”大家会心地笑了。

以心换心,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

全国文明村镇、全省新民居建设优秀示范村……走进塔元庄村村民中心,很多人都会被一面挂着十多个奖牌的“荣誉墙”吸引。

挂在正中间的,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奖牌。尹计平把这块奖牌的分量看得很重,“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堡垒,这是总书记的嘱托,是塔元庄每一步发展的保证。”

班子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

村民们给记者讲了这样几件小事:村里修路、改水、改厕,村干部和党员齐刷刷变成了义务泥瓦匠;村里分房子,按先村民、后党员、再“两委”干部的顺序来;从2000年至今,历经多次换届,班子成员没有一个落选……

“当好干部,必须像总书记当年在正定工作时一样,始终和老百姓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这是尹计平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党员干部没私心,和群众一条心。乡亲们说,塔元庄的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了一股绳。

12月5日,记者到慧聪公司采访,巧遇正在打扫卫生的保洁员李彩芳。

2013年,总书记曾来到李彩芳家,和她的家人一起算收支账、拉贴心话。李彩芳告诉记者,前些天,省委书记王东峰来到她家宣讲十九大精神,还赠送给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学习资料。

“现在每天晚上,我都要给我妈念几页。老人虽然不识字,但心里亮堂得很,跟我们说小康生活要再上一个台阶,不仅要有好干部领头,每个村民也都得出把力。”李彩芳抿嘴笑了,“俺虽然只是一个保洁员,但对村里的美食街、生态园这些项目都很关心,有时候看到卫生方面的问题,俺就会给村委会提一些建议。”

以心换心,赢得民心。

“2000多名村民,每个人都愿意为塔元庄的发展献计出力,你说这个力量有多大!再过两三年,人均年收入达到3万元,率先全面建成高质量的小康村,这个目标稳稳能实现!”说到乡村振兴,尹计平信心满满。  (记者刘荣荣)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