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式理政>>省文化厅谈“文化产业创新性发展”>>访谈看点

河北公共文化服务成果明显 1557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全部建成

2017-12-11 10:37: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董浩天)创排了180多部舞台文艺作品、河北梆子《李保国》等入选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列入国家新建和改扩建补助规划的1557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全部建成……日前,河北省文化厅办公室主任王俊海做客河北新闻网“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阳光理政》系列视频访谈特别节目时表示,近年来,河北省各项文化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王俊海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创排了180多部舞台文艺作品,其中大型声乐套曲《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获得习近平等中央领导批示;河北梆子《六世班禅》《李保国》和歌曲《天下乡亲》入选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剧小戏《月缺月圆》以戏剧类第一名的好成绩喜获全国第十七届群星奖。王俊海说:“河北还成功举办了中国评剧艺术节、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首届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等品牌文化活动以及‘知声腔国粹 爱家乡文华’戏曲文化进校园等传统艺术普及传承活动。”

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河北省取得显著成果,王俊海在访谈中介绍到,纳入省政府2017年重点办好的10件民生实事之一的“新改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55个”现已全部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前将有37个场馆投入使用。河北省群艺馆新馆主体完工,河北大剧院正在进行方案设计。列入国家新建和改扩建补助规划的1557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全部建成。另外,石家庄井陉县的文化广场项目、张家口张北县的“城乡文艺演出服务体系”顺利通过第二批国家级公共文化示范项目的验收,唐山迁安市等10个县(市、区)被省政府命名为河北省公共文化示范县。

王俊海在访谈中还提到,河北省非常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立了雄安新区文物保护协调领导小组,并编制了工作方案,新区中期发展区200平方公里文物调查已经全面完成;编制完成了《大运河文化带河北段建设文物保护利用总体方案》,张家口的太子城遗址考古勘察和发掘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目前已发掘面积6400平方米,出土了一批重要的遗物;非遗方面,河北公布了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启动了第五批省级非遗传承人申报认定工作,同时,河北还争取到非遗保护资金支持2119万元。

责任编辑:王萌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