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肉饼 香满京津冀

2017-12-07 10:17:31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林庆荣 部分图片由香河春岳肉饼提供

在京津接壤、素有“京畿明珠”之美誉的廊坊市香河县,有一种极具代表性的地方美食——香河肉饼。

“到了香河,不尝一尝地道的香河肉饼,等于没来。”人们说。经过两百多年的传承和发展,肉饼不仅凭借其独特风味风靡京津冀,更成为香河连接八方宾朋的“味觉纽带”。

乾隆皇帝御笔“点赞”

香河肉饼的前身,可以追溯到一千多年前的突厥饼。据说,当时游走于我国北方草原大漠的游牧民族突厥族,虽然牛羊肉非常充足,但面食稀少,所以请客人们吃面食,是一种相当高的待遇。

聪慧的主人把面擀得薄薄的,包裹上最好的肉,烙出香喷喷的肉馅饼,既节省了珍贵的面粉,又表达了自己最大的热情。后来,这种制饼方法扩散开来,流传到了同样是古代少数民族聚居的回族地区。

明初,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大批回族人被迁移到北京东部的今河北香河一带,其中有个姓哈的人家,搬过来不久就开了家小饭店“哈家店”,随之而来的还有他家祖传的制饼技术。后来,经过上百年的传承、研究和改进,哈家人创造出了风味独特的香河肉饼。又因为香河在北京的东面,许多北京人把它叫京东肉饼。

不过,香河肉饼的美名,除了与“哈家店”匠心制作有关,更重要的是不吝溢美之词的乾隆皇帝御笔题诗。

1770年的一天,乾隆带着刘罗锅到香河微服私访。他们看见了“哈家店”,顿时想起耳闻已久的香河肉饼。跑堂的端来肉饼,刚咬一口,乾隆就呆住了,世间竟有如此美味!他当即就高兴地要留下墨宝。这首小诗是这样写的:“香河有奇饼,老妪技艺新,此店一餐毕,忘却天下珍。”

就这样,因为乾隆皇帝的称赞,本就小有名气的香河肉饼更是载誉全国、名扬天下。

制作讲究的香河肉饼

香河肉饼好吃,是因面少、肉多。一张大饼用一斤面、二斤肉、一斤大葱烙成,直径二尺左右。

无论从和面到制馅,香河肉饼都极为讲究。面,要和得不冷不热不软不硬,揉起来光滑柔软,这样擀起来得心应手,皮薄如纸且富有弹性;挑选鲜嫩的肉块,经过刀口剁、刀背砸,形成肉泥,放入葱姜蒜等多种拌馅调料,加适量香油并搅拌均匀。

要是有幸进入老字号肉饼店的后厨,师傅们艺术化的手艺一定会让你目瞪口呆。许多动作俨然“高空作业”,一根看似普通的擀面杖,像一根魔杖,把硕大的面饼耍得团团转,配合着擀面杖敲击面板发出的清脆声响,犹如在演绎一场美食交响曲。

擀饼是最体现师傅道行的环节。通常说是“里三外四”,即饼心处擀三下,边沿四下,用力要匀,动作要快,力道要稳。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是师傅没有多年的功力,就难以保证面皮不破且厚薄均匀,从而影响口感。

肉饼坯子是完整绵密的三大层——两层纸样的薄皮儿夹着一层整体饼状的肉馅,丝絮般均匀,无一断缺处,在平锅里被厨师一转一翻,面皮儿渐渐鼓起,偌大的肉饼无一漏馅漏气之处。然后刷上油,那纸样的面皮儿就被浸成半透明状,肉馅的色香味喷薄而出,一口咬下去,肉香浓郁、油香四溢,让人回味绵长。

现在,香河肉饼的种类逐渐增多。有用牛羊肉作馅的,也有用猪肉、驴肉的,还有把少量韭菜、茴香等菜馅搅入其中的。丰富的种类满足着不同的舌尖需求。

不仅如此,如今人们追求健康、少油的饮食习惯,也影响了香河肉饼的制作。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香河肉饼的特点是颜色焦黄、外酥里嫩、皮薄酥脆、肉厚鲜香,咬一口油旺旺。现在,香河肉饼变得皮薄软、肉不厚,吃起来面质软和、肉细鲜嫩、回味悠长。

肉饼香飘京津冀

在香河街头,肉饼店随处可见,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有获得“香河十佳肉饼名店”“廊坊好味道十大名点”“廊坊自驾游十大必吃美食”称号的春岳肉饼;有号称“真正的肉饼世家”的“百年老张肉饼”;有传承了几代人的“张记肉饼老店”;还有源浩肉饼、永顺香河肉饼、七里香百年肉饼总店、桐花凤正宗香河肉饼大王、溢心园正宗香河肉饼总店等200余家。

无论香河本地人,还是外来的游客,总会被弥漫的肉香味勾起馋虫,迫不及待地择一座位,点上肉饼,外加几个小菜,或小斟几盅,或配上一碗小米粥,美美地享受一番。

随着“香河肉饼培训学校”的建立和发展,香河肉饼的制作技艺流传得更广。现如今,香河肉饼店不仅遍布河北各地,在北京、天津也是风生水起。

在天津,有“香河肉饼大王”“董记香河肉饼”“京东香河肉饼大王”“李记香河肉饼”等数十家店。在北京,分布着“园源香河肉饼”“七灶香河肉饼”“正宗祖传香河肉饼”等上百家店。肉饼香飘京津,熙来攘往的食客又把这独特味道传播到更远的地方。

能够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传承下来的美食,必定有其独特之处。孜孜不倦的旅者,无论走到哪里,最不能错过的就是舌尖上的独特味道。来香河,品一品历史文化遗产香河肉饼,不仅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情怀!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