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空漫步红崖谷 世界最长的悬跨式玻璃索桥落户平山县

2017-12-07 10:06:16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郑晓飞 部分图片由景区提供

时下,惊险刺激的玻璃桥、玻璃栈道等旅游项目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热捧。在河北平山县红崖谷景区,世界最长的悬跨式玻璃索桥将于12月24日正式对外开放,华北地区又一地标性特色景观将横空出世。

该玻璃索桥是河北白鹿集团重点打造的特色旅游项目。索桥全长488米,宽4米,桥面与地面垂直落差约218米,相当于66层高楼。桥梁采用悬索结构,桥面采用航空夹胶玻璃,厚度达4厘米,承受能力极强,可供500人同时通过。

笔者在现场看到,索桥虽然还未正式开放,但已经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一探究竟。行至桥上,周围的绝美风光一览无遗。桥的惊险与山的峭立互相衬托,巍峨壮阔。

一个新景区 一条致富路 一盘幸福棋

——解读红崖谷背后的“美丽经济”

即将开业“世界最长的悬跨式玻璃索桥”的红崖谷,是一个新景区。走近、深读她,能够读懂的不仅有美丽景色、美丽人文,还有美丽乡村和美丽经济。

投资一个新景区,打通当地农村一条致富路,下活了一盘村企共赢的幸福棋。

山水辉映的“生意经”

河北白鹿集团旗下,已经有一家运营成熟的国家4A级景区“温塘镇白鹿温泉旅游度假区”。

白鹿温泉以温泉水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建筑风格,依山就势打造出一个大型山野露天温泉度假景区,集高端接待、商务会议、温泉沐浴、水上乐园、文化演出、休闲保健、生态旅游等于一体,最高日接待量达1万人。

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企业经营的进步,现有的景区规模已经无法承载日益增多的客流量,发展遇到瓶颈。

于是河北白鹿集团把突破瓶颈的点选在了红崖谷。

红崖谷距白鹿温泉仅7公里,是一处风景秀美的山中秘境。差异化的旅游资源,恰当的地理位置,正好可与白鹿温泉形成互补,相互借力。

红崖谷景区,总投资32亿元,占地面积12平方公里,是一个文旅商农相结合的多业态综合体项目。

为了充分体现与白鹿温泉的旅游资源差异化,红崖谷景区按国家5A级标准,以“红崖古镇”为核心,规划建设仿古商业街、大戏楼、孔子学堂、临溪大院、青年客栈、四合院、尚院等建筑,营造出一个有层次、有情趣、有历史文化内涵又不乏现代感的特色风情古镇。

除了作为核心吸引物全新设计打造的玻璃索桥,红崖谷景区还规划了房车、汽车营地项目。目前已完成的有华严寺、红崖古镇及配套项目红崖书院、孔子塾院、林溪花海等30多个项目的建设。

漫步景区,你可以品尝炸油鬼、京味小吃、古月豆腐等风味美食;看抬皇杠等非遗文化演出,感受京韵大鼓、山东快书、杂技等多种形式不同地域的特色文化演出。还可以在华严寺聆听佛音禅韵,在红崖书院仰慕国学的魅力,在红色文化展馆感受平山的风云岁月,更可以在孔子学堂回味圣人的教诲。而贯穿景区的林溪花海、长达9公里的环山云梯栈道更给景区增添了灵动之美。

如果说白鹿温泉是以水闻名,那么红崖谷就是因山而盛。山与水交相辉映,优势互补,共同形成了一条以游山玩水为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呈现出“1+1大于2”的经济价值。

景区背后的“美丽经济”

红崖谷景区的开发,并不仅仅改变着一个企业的经营版图,更深入地改变着周边村民的生活。

2014年,为配合红崖谷开发,河北白鹿集团出资扩建了平山县温塘镇至板山村之间的一条柏油马路。

这条路宽9米,全长11.5公里,在温塘镇与S301线连接,沿西南方向,途经北红岸寨、南红岸寨、栲栳台、杨树湾、韩台,至板山村以南一公里处的红崖谷,穿越6个村庄,辐射村镇十多个。

对于沿途的村庄来说,这条路梦寐以求。“板山栲栳台,进去出不来”,这句俗语很好地反映了当地交通曾经的状况。因为交通不便,村民们经济来源狭窄,致富无望。

这条路修通后,沿途村民乐了,小卖部、农家乐雨后春笋一般出现,村民们有了越来越多“来钱的道儿”。

修路的同时,红崖谷景区还拿出2000多万元资金,在道路两侧种植4米宽的绿化带,并对沿途不合规的房屋、基建进行迁移和重修,使沿路附近村落的环境真正得到提升。

此外,红崖谷景区还帮助村内修建文化广场、体育运动场所,安装健身器材,开设医疗卫生室、幼儿园、科普图书室等,打造生态宜居、生活美好、人文和谐的美丽新农村。

为了探索扶贫帮困新模式,红崖谷景区多次组织相关专家对景区周边村庄进行考察调研,在充分挖掘村庄历史文化的基础上,结合现有资源,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以“旅游加农业、景区加农户”的形式,将周边村庄划分为3至4个区域,重点打造原生态农家乐、生态农业产业园、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促使核桃、大枣、柿子、粉条、萝卜条等农副土特产品和绿色有机食品向旅游商品转变。

如今,在红崖古镇中的许多特色餐馆,食材基本上都产自周围村庄。品风味美食,听平山方言,你能在古镇中感受到纯正的平山地域文化。

不仅如此,红崖谷景区还在自愿的基础上,推行“景区+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将财政扶持资金3250元/人入股红崖谷景区,贫困群众每年分红不低于入股资金的10%,期限不少于5年,带动5个村、115户、320个贫困人口脱贫。目前,景区已为附近村落创造2000个就业岗位,帮助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就这样,伴随着一个新景区的建设与开发,沿途村庄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红崖谷景区不仅拓宽了一个企业的经营道路,提升了一个地方的旅游业面貌,同时也悄然地改变着当地老百姓的生活。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