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式理政>>2017阳光问暖>>焦点图

雄安新区雄县北沙口乡:让乡亲们家里暖起来干净起来

2017-11-27 14:4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7日,在雄县北沙口乡沙辛庄村村民马笑野家,掀开棉布帘子,一股暖融融的气息扑面而来。一进屋,记者的眼镜片上就起了层水雾,20多平方米的客厅内,安装着几组暖气片,温度计显示室内温度20℃。

“地热下乡,让乡亲们享受到集中供暖的‘市民待遇’。”83岁的马笑野穿着一件薄毛衣,边写毛笔字,边跟记者唠嗑。

“在农村,取暖是个麻烦事儿。”马笑野说,以前他和老伴都烧蜂窝煤和煤砟块,不光麻烦还弄得屋里很呛,对大气环境也不好。

去年冬天,这个拥有475户村民的村庄首次实现了集中供暖,热源就来自地热。“比烧煤干净,还安全省心,再也不用想着每天封炉子、掏煤灰喽!”马笑野高兴地说。

“更令大家伙儿高兴的是,暖和又省钱。”村民赵丽英掰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家三间屋子80平方米,供暖季烧煤得花费2000元左右。用上地热,每平方米只需要16元,4个月下来不过1300元左右。

沙辛庄希望学校校长司德清介绍,该校教室、办公室共300平方米,过去烧煤供暖时需要招聘一个锅炉工,开工资不说,买煤至少要花费8000元。地热供暖改造后,仅需要花费4800元。

沙辛庄村党支部书记马武山介绍,该村之所以能实现地热集中供暖,首先是地热集中供暖实行政府补贴、商业化运营。再者就是村北开发住宅小区时,开发商打了两眼地热井,可租给供热公司保证热源供应,供热公司不用投资打井。

“推进冬季清洁供暖,一头牵着百姓温暖过冬,一头连着蓝天白云。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大力推进清洁供暖的信心。”北沙口乡党委书记杜建强说,该乡把冬季取暖、清洁取暖作为重大民生工程,保证让乡亲们家里暖起来干净起来,除在沙辛庄村实行地热供暖外,还在剩余11个村庄进行“气代煤”改造,目前各家各户已实现通气,具备供暖条件。

针对燃气安全意识强化问题,该乡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综合利用电视、广播、标语条幅、村内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宣传安全用气常识,逐户发放安全手册、宣传光碟、明白纸,并入户进行安全教育。设立燃气便民服务大厅,为缴费维修提供便利之余,定员定点解答群众疑难问题。在每村设置两至三名安全巡查员,确保不出问题,半小时内上门服务解决群众困难。

“我以前总担心煤改气不暖和、费用高,试用了之后才发现既暖和方便,价钱也不贵。采暖期,每户居民还享受用气1元/立方米的气价补贴,每户最高补贴1200元。”大庄村村民赵亚宾高兴地说,清洁能源取暖,有助于新区尽快建成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家园,期待在新的一年收获更多蓝天。(记者 原付川)

责任编辑:宋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