滏阳河畔 千年古城 邯郸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邯郸邯山区:以民为本建设大美邯山(组图)

2017-11-21 09:49: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邯郸邯山区文明创建纪实:以民为本建设大美邯山(组图)

全民参与为创城助力,做到了垃圾日产日清。

拆违:拔掉多年“硬钉子” ——1.9万处违建“去腐生肌”

如今,行走在邯山区中华南大街(中华南立交桥至冀南新区),道路两侧的300余处违章建筑不见了,困扰市民10余年的“硬钉子”终于拔掉了。在清理腾出的2万余平方米土地上,平整绿化美化,中华南景观带“靓装出镜”,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靓丽窗口。

作为邯郸市重要窗口区域,中华南大街两侧分布着南湖公园、市一中和许多住宅小区,人流量大、交通便利。一些企业和商户瞄准这一黄金地段,建起多处小废品收购站、小加工点和违章棚亭,严重影响了城市容貌。创城中,该区凡违必拆、一拆到底,持续攻坚20余个小时,对违章建筑进行“地毯式”清理拆除,扮靓城市景观。

邯山区地处老城区和城乡接合部,违章建筑拆除是“硬骨头”。该区转变“从易到难”惯性思维,从最难处入手,出重拳、拔钉子、撕口子,以点带面,公平拆违,取信于民,让拆违势如破竹。

在这个磨砺干部作风的主战场,全区上下攻坚克难,将楼院当作指挥部,街路当作办公室。区委书记乔向华、区长张才芳及指挥部领导一线督导调度,创城动员会、推进会、现场观摩会、一线办公会接连不断,千余名干部走上一线,创城现场热火朝天。

罗城头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合现置身前沿当先锋,雷厉风行扎根楼院,早上5时进区入院,晚上十一二时才离开,带动社区干部居民参与共建;兴华路街道办主任陈晓芳带病工作,高温天气没有削弱她的工作热情,高烧不止没有停止她前进的脚步;滏东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新民忍着痛风,一瘸一拐盯在拆违现场,没有休息一天;北张庄镇党委书记李永生20个小时不眠不休,顶着烈日在拆违现场连续作战;农林三社区80后女党支部书记任潮彬将年幼女儿丢在家中,不计脏苦累日夜冲在第一线,用铁锤一点点敲掉总共50多平方米违建……

汗水换来成效。左西村仅用20天时间,完成16万平方米“两违”拆除,腾地344亩,一举解决了多年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罗城头四号院,“五一”期间铲车轰鸣,362间、1万平方米的违章临街门市全部拆除,打响了全市沿街门市拆除第一炮;滏园新村3、4、5号院,“五一”小长假连续三天昼夜攻坚,多年想拆没拆成的2314处违建彻底拆除;渚河路街道三天拆违548处、7580平方米;北张庄镇20个小时清理违法占地2万余平方米;城区1540处占道棚亭,经过“拆、清、建、管”一条龙整治后,还路于民,还净于民……

今年,该区累计拆除“两违”1.9万处,违建自行拆除率达90%。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