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声腔国粹 爱家乡文华 河北省戏曲文化进校园>>衡水

武邑县“戏曲文化进校园”让传统文化滋润心田

2017-11-20 15:53:52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衡水新闻网讯(张静、张晓明)今年以来,衡水市武邑县将戏曲文化进校园作为弘扬传统文化的主抓手,实行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突出成效,让广大学生充分了解戏曲文化、感受地方戏曲魅力,激发学生热爱祖国文化、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感,进一步加强对戏曲文化的保护、传承、创新和发展,不断提升在校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和素质教育成效。

加强顶层设计,使戏曲精准化进校园。武邑县把戏曲进校园活动摆上重要位置,在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工作机制、落实保障政策上狠下功夫,形成宣传、文化、教育、财政等多部门联动格局。他们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欣赏特点,突出爱国主义、家风家训、中华孝道等题材,公布了两批15部戏曲文化进校园剧(节)目,既有《焦裕禄》《红旗渠》等现代经典剧目,又有《花木兰》《朝阳沟》等传统剧目;既有京剧、豫剧,也有哈哈腔、河北梆子等地方剧种。截至目前,全县戏曲进校园演出50多场,受到广大师生的追捧。

创新内容形式,让学生真正懂戏爱戏。为了让更多的小学生了解中华优秀戏曲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韵味和魅力,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该县建西小学组建了戏曲社团,并聘请市戏曲协会专家每周五下午对学生进行戏曲教学,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兴趣爱好。赵桥镇怀甫中心小学创排的“戏曲广播体操”,在京剧背景音乐下,将广播体操与中国传统戏曲元素相结合,把戏曲程式化动作融入学生健身理念,让学生更好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

挖掘培育人才,为戏曲传承创新积淀基础。该县开展戏曲实践注重与培育人才、观众相结合,拓展了戏曲艺术普及的广度和深度。该县努力做到一镇一品,使每个乡镇都有各自的特点,赵桥镇刘辛庄村被誉为“京剧之乡”,农闲时节,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垂髫小儿纷纷登台演唱,自娱自乐;现已传承至第四代传人的龙店乡中王孝“哈哈腔”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全村是人人会演,人人会唱;还有韩庄镇的河北梆子、清凉店的样板戏、武邑镇的京剧……都是从娃娃抓起,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近距离感受戏曲艺术魅力的窗口,使孩子们随时随地都能了解戏曲,感受戏曲文化的魅力,陶冶情操,开拓视野,学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