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气病没防好,身体四大部位都会跟着“遭殃”!

2017-11-17 10:08:3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北方的供暖一直特别给力,屋外冻成狗,回屋肚皮舞,简直让南方的同学嫉妒哭!可是北方的选手也不要太骄傲,有一种暖气病,也是你们特有的,要警惕哟~

暖气病是指来暖气后,室内干燥,人体丢失的水分增多,长时间处于这样的环境中,心血管、泌尿系统等身体四大部位都会不同程度跟着“遭殃”。

呼吸系统:

嘴唇干裂、鼻咽干燥、干咳声嘶

屋里有了暖气后,干燥温暖的室内无异于给病菌的生长提供了温床。当空气湿度低于40%的时候,感冒病毒和其他能引发感染的细菌繁殖速度会加快,随着空气中的灰尘扩散引发疾病。

心血管症状

心慌、胸闷、头晕、血压改变

屋里暖气过热,和室外温差太大,可能导致血压波动大、冠状动脉“不堪重负”,引发冠心病。同时,对肺心病、心功能不全患者而言,“暖气病”引发的呼吸道感染很容易导致心慌、胸闷等症状。

泌尿系统症状

尿量减少、尿道感染、尿路结石

来了暖气后屋内太干,体内水分丢失多,如果你又经常忘喝水,尿量也就会越来越少。如果尿量过少,就不能正常冲洗我们的尿路了,这样就会增加患泌尿道感染和尿路结石的风险。

皮肤症状

干燥、瘙痒、出现皱纹

来了暖气后,室内温度较高,更会加速皮肤水分流失,使皮肤纤维失去韧性而导致断裂,从而形成无法恢复的皱纹。

如何远离暖气病

1.控制好室内温度和湿度

冬季房间温度最好在18℃—22℃,湿度50%—60%比较合适,否则呼吸道会不舒服。

在空气质量良好的情况下,家中应保证每天两次的开窗通风,上午8点到10点,下午4点到5点各一次,每次要超过半小时。

2.养些绿色植物

绿萝、吊兰等植物叶面蒸腾的水分比较多,既可以调节室内空气湿度,同时还有吸附空气当中有害气体的作用。

3.参加体育锻炼

冬季体育锻炼时,应根据天气情况和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合理安排运动量。老年人和孩子最容易得“暖气病”,这部分人更不能“猫冬”。

4.补充水分

多喝水、多吃含有水分较多的水果和蔬菜。

推荐三个小妙方

降火汤:

冬瓜配紫菜 冬季最好的汤是冬瓜汤,再加点虾皮和紫菜,这两样来自海洋,补钙降火效果好。

清肺菜:

卫青萝卜通便、暖胃,刺激肠蠕动,吃疙瘩汤时,加上些特别提味。胳膊粗的白萝卜适合两吃,能切片当水果,也可加冰糖上锅蒸着吃。每周吃点萝卜,顺气、润肺、通便。

润燥方:

若每天起床后觉得嗓子干,还可以在睡前吞服10毫升香油,让香油在咽喉里镀层膜。若想让上颚舒适,还可含服一小勺香油。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