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山千年银杏树

2017-11-16 12:27: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青龙山千年银杏树位于青龙山延古寺内,树高25米,树冠南北19米、东西22米、平均冠幅为20.5米,树干胸围6.1米,据有关资料记载,该树已有1300余年,是唐朝贞观年间(627—649)栽植的,虽然经历几个世纪的沧桑,至今仍然枝繁叶茂,蓬勃葱茏。

此树最为奇特之处在于树形,其主干之上八个主枝像八条龙形,自天外盘旋而来,连最下方的残存树杈居然也呈龙首望天之像,龙须、龙角一应俱全,民间俗称“九龙朝圣”。九,在我国认为是最大的数,“九龙朝圣”此景可以说放眼全国,也绝无二处,故此树被尊为“九龙神树”,被善男信女所信奉,每有为难之事,皆望树许愿,千年万愿以达成,也谱写了一篇又一篇动人故事。

在银杏树旁有一功德碑,其碑名:“《彰须树神庇佑功德碑》”,碑文记:“盖闻大慈拔苦,大悲予乐,福因修积而得,罪以忏悔而消,追溯,公元一九八七年盂夏吾與夫携子赵阳同游青龙山进香祈福,愿于佛光普照,法雨均沾之下的受清凉吉祥法味时游至宝刹延古寺,祗见群山环绕,花笑鸟啼,怪石林立,松柏参天,香烟袅袅,热闹非凡,回首望去,有一颗古树名曰“银杏”,树叶茂盛,耸入云端,形状怪异,犹如树神,吾子赵阳,时年有二,步履阑珊,行至树前,喃喃自语,顶礼膜拜,然吾夫妇看在眼里,心领神会,遂令我儿,用心虔诚三拜九叩顶礼树神,作为义父,心中发愿,如诸佛菩萨天龙八部及以树神,保佑吾儿,健康成长,平安吉祥,金榜题名,事业有成,他日必烧香立碑,时隔多年,心愿已达。于是赵刘夫妇全家与辛卯年,重返宝刹虔诚捐资六万六千烧香还愿,立碑称颂,树神功德,以了心愿。如今宝刹焕颜一新,庙宇林立,雄伟壮观,更愿九龙神树,彰须灵验,庇佑众生,赐福吉祥。刘宝霞女士、赵文波先生携树神义子赵阳,敬立,辛卯年九月三十日。”其千年传承下来,灵验无比。

银杏树树冠庞大,枝杈交错,遮天蔽日。抬头望去,伸向西北的巨大侧枝像苍龙一样,张牙舞爪,飞腾在半空,龙角、龙爪,连盘旋曲折的身子都隐约可见。乾隆皇帝有诗赞曰:古柯不技数人围,叶茂孙枝绿阴肥。世外沧桑阅如幻,开山大定记依稀。一代文豪郭沫若称银杏树为:“东方的圣者”,“中国人文的有生命的纪念塔”。并赞之曰:“梧桐虽有你的端直而没有你的坚牢,白杨虽有你的葱茏而没有你的庄重。”还在院里与子女一起栽植以祈夫人病体早愈,并称之为“妈妈树”。

传说,银杏树内有一条白蛇,它借青龙山的灵气成仙得道。它有时化作小童遍山玩耍,有时化作道士守候在树旁,为人禳灾祛病。过去,人们对银杏的神奇医疗保健功能缺乏理解,说是白蛇常常向人间发散灵丹妙药。

随着科学的进步,人们发展银杏树叶泡水喝能治风湿、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其实,白果也是一种中草药。白果仁与麻黄、杏仁、苏子、桑皮配伍可治喘咳痰多;与莲子。茯苓等配伍治赤白带下,尿白浊;与益智仁等伍可治尿频、遗尿。另据药理分析试验,白果对肺结核也颇有疗效。

银杏是现存种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遗植物,被称为“活化石”。银杏树,也叫白果树,银杏生长较慢,寿命极长,从栽种到结果要二十多年,四十年后才能大量结果,因此又名“公孙树”,有“公种而孙得食”的含义。

2012年按照河北省城镇古树名木保护工作要求,滦县将青龙山千年银杏树向省住建厅申报为河北省古树名木并挂牌保护,确定保护等级为一级古树,编号为:13022300003。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