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寿县车谷坨山茶树 中国南茶北移之最

2017-11-16 12:02: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据《宋史》记载:李进卿,并州晋阳人,以骁勇隶护圣军,因战功擢兴顺军校。周太祖开国初,命率所部兵戎灵寿久之。《灵寿县志》记载,“周太祖广顺元年(951年),命兴顺军校李进卿领所部人马戎灵寿以防契丹。”李将军在灵寿驻防时,契丹占据燕、云十六州,虽虎视后周,因李进卿在此驻守,不敢再从大同出发,经五台、灵寿进犯恒州(今正定)。“这棵古茶树就是李进卿将军驻防时亲手栽种到这里的。

经过林业专家的考证,此树距今已有1050年,在北方实属罕见,称得上是中国南茶北移之最。

这棵古茶树的胸围四米有余,高达二十多米,虬劲的树干与枝条显示着它的古老苍颜。古茶树每年农历三月现蕾,四月盛开,花色洁白如雪,花香沁人心脾,花期长达二十多天。每年春天,感受茶树花开的盛景,再品尝用茶树花冲泡的茶,那也是相当的清香甘甜。

在当地,祭祀古茶树是一件非常隆重的事情。首先,村中管事的人要选精明童男采叶、择俊秀童女制茶,供在茶树之前三日三夜。祭祀那天,请来邻乡的文武艺人,敲锣打鼓,为茶树披红挂彩,然后煮茶师傅汲取山泉之水温火煮沸,再将三口八斗大缸放于树下的桥上,用开水冲烫三遍洗刷干净并沏满浓茶。届时,村中最有名望者满碗舀茶,双手举过头顶敬献香茗。第一碗敬天地神,第二碗敬茶树神,第三碗敬水神,然后全村男女老幼分而饮之,互相祈祷平安长久。那天,家家户户都要杀猪宰鸡待客会友,那种气氛比逢年过节也差不到哪儿去。

由于古茶树常年受到砣水的滋润,因此茶味纯正,清爽可口,堪称珍贵的“千年乌金子茶”,故有“饮千年古茶,享百岁福寿”之誉。不知道李进卿将军因何在这里栽下了这棵茶树,虽然没有留下刀光剑影的赫赫战绩,但是他却书写了一段南茶北移的历史。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