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新古槐 盛誉神州

2017-11-16 11:40: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固新古槐,盛誉神州。据清嘉庆四年(1799年)<涉县志>载,[古槐树,邑有三,皆植自唐宋。一在固县(即固新)大十数围,枝叶扶苏,状类轧龙]。古槐神奇,佳话传至京师圣多。一曰大明正德(1506-1521)初业立村已有千年古槐之称;二曰战国秦兵攻赵,曾在此歇马屯兵;三曰唐代吕纯阳在此修道,留有[先天古槐,后世小仙]之语;四曰明末灾荒,古槐开仓,豆叶救民;近代更盛传古槐显灵,平身护宅的故事。还有槐翁献策保刘邦,慈禧三问老槐树,槐翁传艺解忧难及槐仙指点作陪嫁等等,不一而足。

中华大地,槐典众多。称[汉槐]、[唐槐]者有之;命[槐圣]、[槐翁]、[槐祖]者有之。但论其身躯庞然,气势苍劲,典故动人,阅历久远,与固新古槐作比,均显得相形失色。现存古槐根为二十米,胸围十五点四米,高二十米。古往今来,四海游人,观赏后,无不感慨万千,从内心发出[天下第一槐]之赞誉!古槐饱经风霜,尽阅世事,至今仍矍铄村中,这是固新村的绝世奇迹和无比骄傲!

然而,古槐确是太老太古了。它的成活枝干留存无几,大部躯干和枝条干枯,更甚者已塌落腐烂。村人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为延续古槐寿命,2003年7月30日,村上在老槐树下召开大会,发动群众,捐款救护古槐。全村男女老幼热情振奋,意气风发,仅半天时日就蜂拥捐款五千余元。随后每天都有前来热情捐款者。镇政府干部也都慷慨解囊,特别是涉县县委书记王社群闻讯后,即刻表态支持这一行动并随即捐款五百元。事后又亲笔批示拨来专款五万元。槐有名,人有情,仅一个月光景,本村在外的干部、职工,在固新地区工作后的外籍干部,也都为救助古槐积极伸来援助之手。

保护古槐长寿,供于世人瞻仰,是一种千秋功德事业,是一项科学技术工程。县林业局2003年8月邀请中国科学院植保专家教授做了实地勘察,并制定了永久性保护意见。2004年5月请来北京植保园艺工程队,历时三十天,对古槐实施了清枯防腐、祛虫施药的化学措施和固定支架、依托防落等物理措施。

今后展现在世人面前的固新古槐将永远是:真而不骄,奇而不傲,复发新枝新叶;老而不衰,枯而不腐,更显古色古香。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