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碑店世界门窗小镇 为特色产业加装旅游的“门窗”

2017-11-14 15:51:14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睢泽昆 图/寇金库

门窗是人类与自然心照不宣的默契

开合之间

阳光、安全和美景被收进屋内

豺狼虎豹、雨雪风霜被挡在外

是与自然保持距离与拉近距离的折中

首届保定市旅发大会,一连串的“京南小镇”中,高碑店的世界门窗小镇以其引人注目的特色产业基础,成为其中一颗闪亮的明星。

在住房装修越来越讲究,对门窗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研究也越来越深入的当下,高碑店近年来着力培育和飞速发展的门窗产业立意新颖、特色鲜明。而世界门窗小镇的规划建设,全面展示的古今门窗文化和现代门窗科技颠覆了游客的认知,令人耳目一新。

世界门窗小镇为特色产业加装上一扇旅游的“门窗”,冰冷机器与厂房的背后,原来有着别样绚烂的风景。

从工业工厂到旅游小镇

若不是透过远处的树丛依稀可见厂房的影子,你很难想象自己身处在一个工业园区:颇富时代感的建筑掩映在葱茏的林木之间,开阔的广场和点点水面让小镇充盈着活力,这就是世界最大的节能门窗产业园区——世界门窗小镇。

小镇由奥润顺达集团投资开发,占地1平方公里,中国门窗博物馆、门窗物理性能体验中心、装配式超低能耗集成示范建筑、中国国际门窗城、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基地、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成果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国家绿色智慧建筑示范中心等多个场馆与景点散布其间。在小镇之中,游客享受的是一场门窗文化、门窗科技、参与性与体验性结合的感官盛宴。

小镇内建有一座目前世界唯一的以门窗为主题的专业博物馆——中国门窗博物馆。博物馆现投入运营的展区面积约7000平方米,馆藏展品3000多件,目前整理展出的有1100多件。博物馆分为中国古代门窗馆、近代门窗馆、当代门窗馆,以及高科技门窗馆、节能门窗体验区、中国风精品区、阳光房体验区、帝王风精品区、休闲水吧等九个部分,以时间轴为序,全面展示门窗的历史演变,诠释门窗文化内涵。

从古代记忆到现代科技

门窗是人类与自然心照不宣的默契。开合之间,阳光、安全和美景被收进屋内,豺狼虎豹、雨雪风霜被挡在外,是与自然保持距离与拉近距离的折中。同时还为人们种下一颗向往自然、期待心灵慰藉的种子。

中国古代,门窗在建筑中的地位是逐渐提高的,美学意义也慢慢凸显。后来,门窗的安排甚至决定着建筑风格和造型,装饰功能开始重于实用功能。建筑的室内,强调情绪氛围,建筑的外观,把握整体尊严,通透不隔的门窗,成为古代建筑精神展示中最重要的手段。门窗开朗敞亮,尽收景观风物。气息流通,景观互借,构成中国古建筑的内外交融,使审美过程完全控制在设计者的意图之中。

中国古代门窗馆石窗前,一组石猴雕塑特别有意思。三只石猴摆出捂眼、捂嘴、捂耳的样子,这肢体语言的寓意是不说、不看、不听。一款6扇折叠式木屏风,采用透雕工艺,人物的衣着、神态,栩栩如生地呈现了戏曲中的场景。一扇木门镂空双面雕,一面龙一面福字,形象逼真各不干扰,让人赞叹不已。

近代和当代门窗馆对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今的门窗演变过程进行了展示,包括木窗、钢窗、普通铝合金门窗、塑钢门窗、隔热铝合金门窗、木铝复合、铝包木、实木门窗及玻璃钢、铝塑、铜门窗等。

在这里,游客更能一览现代甚至未来门窗的风采:雨感、风感功能的窗户会在风雨天气环境下自动关闭,铝包木窗在高压喷火枪烈焰之上30分钟依然完好,抗碎的窗户在壮汉的棍棒敲击之下依然屹立,气密性极佳的窗户里甚至可以放水养鱼……亲眼所见你才敢相信,小小的门窗穿上科技的外衣竟然如此美妙。

从产品生产到旅游体验

“很多人问过我这样的问题,一个工业企业,为什么要建博物馆和这些体验性的展馆?最初我们是为了销售。我们说我们的产品防雾霾、绿色、节能环保,太空洞,别人不好理解。现场用这样体验的形式,更直观有效。”高碑店奥润顺达窗业有限公司项目总监王柱坤说,“再后来,我们就希望传播一种门窗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行业,让大家感觉到门窗能做到这么精细是一件让人震撼的事。”

坐上环保旅游车,穿行在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基地,揭开门窗从生产到打包仓储的神秘面纱。在晶玻车间观看品质玻璃的高效生产,在中央新风系统车间见证数字化钣金加工技术的运用,在除霾窗生产车间了解门窗如何被赋予新风换气、加湿、生成负离子和空气加热等多种功能,在墨瑟数字化工厂感受新一代智能喷漆机器人出色的喷漆技术,在智能仓库中赞叹穿梭车货架高效利用空间的奇妙。

透明的生产过程宣誓着产品技术的过硬,不仅拉近了游客与工业产品之间的距离,也刺激着客商的采购欲望。

“还有做得这么精细的门窗!”来自天津的赵女士参观完之后当即决定为自己家里装配一套新的空气净化门窗,“之前我们家里的都是开发商给配的,也从来没把这当回事,原来小小的门窗也有大学问。”

更多的改变来自工程的开发商。“就在前不久,一个本地的大开发商带总工过来参观,然后问换成节能门窗增加多少成本,总工说26元,他当即决定‘换’。” 王柱坤透露,奥润顺达今年上半年就已经完成了年初既定的销售计划。

依托特色产业,门窗小镇实现了从工厂到兼有节能门窗科技创新、智能制造、实验检测、保税物流、展览交易、工业博览、文化体验、科普教育、休闲娱乐多功能为一体的新业态工业旅游景区的华丽蜕变。2011年,小镇被省旅游委评为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2016年,被京津冀三地联合认定为“科普之旅精品路线”。

今年9月21日,世界门窗小镇不仅成为首届保定市旅发大会观摩项目,还举行了第四届中国国际门窗博览会,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1136家企业来此参展。小镇至今已吸引400多家国内外企业入驻,累计接待游客30万人次,成为以旅游为抓手推进供给侧改革的生动样本之一。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