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朗读者音(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各市征集作品>>张家口

坚持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2017-11-14 11:05: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学习选段

大家好,我是张家口电台主持人胡鹏,今天我为大家朗读的内容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七部分节选坚持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一)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学习感悟

过去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并把“文化自信”提到了很高的高度,这对我们媒体领域的工作者来说是巨大的勉励与敦促。

近年来,媒体传播有了大踏步的发展。于我个人而言,这是我所经历过文化节目最繁荣的五年。如我们比较熟悉的“汉字听写大会”“成语大会”“谜语大会”“诗词大会”,以及最近的、我台策划完美收官的“成语大赛”等等一系列的文化盛会都在主流媒体推出,而且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中,优秀的文化节目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这也让我们每一个媒体人更加有信心挖机文化内涵创办更加优秀的文化节目。

责任编辑:国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