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羽毛球省队恢复组建在即:迈步从头越

2017-11-13 09:4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18日,保定代表队的张靖浦(左)/吴桐在男子甲组羽毛球团体赛第一轮的比赛中,以2∶1战胜沧州队。当日,河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羽毛球赛在沧州体育馆开赛,共有11个设区市的140名运动员参赛。19日将决出团体赛的4枚金牌。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耿辉摄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张 晶

今天上午,第十四届省运会青少年组羽毛球比赛在沧州市体育馆开赛。本次比赛共有全省11个设区市代表队的140名选手参赛。由于本次比赛恰逢省羽毛球队恢复组建的关头,因此受瞩目的程度超过以往。针对我省羽毛球项目的发展情况,以及该项目恢复组队后的目标、前景等问题,记者在省运会羽毛球比赛现场,采访了省体育局乒羽运动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

今天的羽毛球比赛在沧州体育馆内的6块场地上同时展开,场面十分热闹。别看参赛运动员年纪都不大,但是劈扣、吊球、放网一点也不含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天体育馆的上座率达到了一半以上,小球员们每一次的精彩表现都能引来观众的阵阵喝彩。看着运动员的比赛,听着观众的呐喊声,坐在看台上的省体育局乒羽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立彦颇为感慨地说:“可见羽毛球运动的群众基础有多雄厚啊。”

虽然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但是近些年我省却连参加全国专业羽毛球比赛的资格都没有,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其他省份的运动员在场上摘金夺银。“主要是我们没有自己的羽毛球省队,河北羽毛球队在1997年八运会后解散,原因很简单——成绩不佳。”刘立彦介绍说,“河北羽毛球队迟迟组建不起来,最主要的原因是缺少高水平教练,没有教练,就没有扯起大旗的人。”刘立彦一边让记者观察一个场上小球员的击球动作,一边解释说:“你看这个戴眼镜的小女孩,脚步移动够了,但是回球时失误的概率比较大,这跟她的肘部动作不规范有很大关系,其实这个问题早应该被发现并纠正,而这样一个个小问题的累积就造成了运动员水平上不去,这就是教练员的能力问题。”

刘立彦认为,除了高水平教练员的缺乏,另一方面,羽毛球训练费用较高也制约了我省羽毛球运动的发展。“这对于羽毛球运动并不发达的河北来说,的确是个困难。”刘立彦告诉记者,其实我省也涌现出过陈金这样的羽毛球世界冠军,但是陈金出现的时候,我省并没有羽毛球专业队,人才的“外流”也就成了必然。“省羽毛球队解散时,陈金还很小,而且当时乒羽中心还未成立,后来他就到了江苏,人家爱惜人才,陈金也争气,就出了成绩,但是这一切河北也只有‘眼馋’的份儿。”

据了解,省羽毛球队也曾有过短暂的恢复,但是由于成绩不理想加上外省籍教练员的离开,羽毛球队又无奈解散了。提到这些,乒羽中心主任董克清十分痛心,他说:“河北省是个人口大省,也是体育大省,但是全民广泛参与的羽毛球,河北却没有专业队,这确实很尴尬。”董克清告诉记者,“羽毛球和乒乓球一样,是一个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的项目,指着三两年就出成绩,那是妄想。”

董克清高兴地告诉记者,省乒羽中心已经着手准备羽毛球队的重建工作,今年以来已经组织了两次针对全省羽毛球青少年运动员的大规模摸底集训。“摸底的结果可以说让人非常兴奋,因为可供咱们选择的队员不少,不过还得找高水平的教练员,我们也正在进行这项工作。”董克清说。

“现在省里从上到下都很重视,也给我们创造了一些条件。就是没有条件,我们创造条件也要上。请大家放心,组队这事我们已经认准了,而且一定要踏踏实实认真走下去。”董克清告诉记者,这次羽毛球队选的都是2002年以后出生的小队员,为的就是从头做起,摒弃急功近利。“我们争取年底给小球员们注册,先从明年的少年赛开始,5年不行10年,会看到效果的。”董克清说,现在乒羽中心已经与八一队积极洽谈运动员培养合作的事宜,一点一点地把事做扎实。

河北新闻网沧州9月18日电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