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心修复废旧羽毛球10年捐给偏远学校4万多个

2017-11-13 09:36:19 来源:山西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晋水存正在修羽毛球。

厚厚的一沓收条,是晋水存捐赠的记录。

“今收到晋水存赠送的羽毛球100个,感谢爷爷对我们学生的关心,让我们锻炼好身体,长大了为国家作贡献。”

“今收到太原市环境保护晋水存赠送羽毛球150个。”

“今收到太原市环境保护志愿者晋水存捐给我校羽毛球400个,球拍3副,玩具10件,衣服20件。”

一沓厚厚的收据,落款地址天南海北,有太原市尖草坪庄头村,有甘肃省瓜州县南岔镇,有河北省邢台县白岸完全小学……这些收据笔体不一,但他们都写给同一个人——太原环保志愿者、78岁的晋水存老人。一位78岁的老人,是如何修复4万多个羽毛球?又是怎样把它们纷纷送给全国各地的偏远小学?11月1日,记者在省城迎泽区清心雅苑采访了晋水存老师傅。

废羽毛球和球拍在他手里变废为宝

11月1日,记者敲响晋水存家的门后,开门的是一位步履缓慢的老太太,而晋水存老人则埋头在卧室里修复废旧羽毛球。一张靠窗户的双人床上铺着一块大白布,上面散落着剪刀、钳子、牙签、胶水等小工具,晋水存低头剪开羽毛球羽翅上连线的部分,然后拆下折了的羽毛,又从另一个废羽毛球上卸除一根完好的羽毛插进去,他细心地在缝隙里挤上特制胶水,把羽毛固定好再用嘴吹吹,这个过程重复三次后,一个羽毛球就被修复了,晋水存将它轻轻放在白布上。

“大爷,您修复一个羽毛球得用几分钟?”“挺快的,五六分钟!”“听他瞎说,修起来有的快有的慢,得看羽毛球破得厉不厉害。”抢着回答的是开门的老太太,是晋师傅的老伴儿。晋师傅的脚边还散落着两只断了线的羽毛球拍,他指着脚边一个塑料袋里的彩色线说:“线是我在体育器材店买的,先把断了的线拆下来,再把新的穿进去,牙签和粗针就是用来往球拍眼里穿线的。”记者看到,这间老房子的阳台上、卫生间都堆着大编织袋子,透过编织袋的眼儿看到里面,是一颗颗崭新的羽毛球。“哇,这么新,一点不像旧的!”“他修之前还要在热水里面用洗衣粉洗羽毛球,自己的衣服都不洗。”老伴儿慈祥的脸上,闪过一丝嗔怒。老伴指着家里堆放的20大袋羽毛球,以及几十副球拍,还有一些废旧玩具说:“都是因为你,家里堆得乱七八糟!”一个在床边修复羽毛球,一个坐床上给亲戚孩子缝小被子,一对老夫妻因为记者的到访开始“斗嘴”。

全国自驾游时给百余所小学捐赠物资

看起来是斗嘴,可是记者听明白了,老伴儿是心疼晋水存天天弯腰修复羽毛球,腰背都疼了。晋水存是运城夏县人,1958年到太原工作,后从太原溶剂厂退休。1989年,晋师傅开着女婿的一辆皮卡车拉着老伴儿开始了全国自驾游。

“我一辈子干司机,开惯车了,遇上啥事儿也不怕。”说是遇事儿不怕,老伴儿说,有一次老两口去找黄河源头,皮卡车硬是陷在青海区域的泥里,后来轮胎也坏了,晋水存只好自己推车,“说带我去看巴颜喀拉山,那儿海拔高,走的走的没人烟了,我说不要去了,他非要去,结果车出问题了,我生气不理他。”老伴儿说,原本说的是看名山大川,走着走着就寻访黄河源头去了,全是因为晋水存有一颗环保心。

“在厂里工作的时候,我就看到烟囱里冒出的黑烟,还有工业废渣,当时就觉得很污染环境,退休以后就想着能不能呼吁大家爱护环境,最简单来说,珍惜每一滴水,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晋水存说,虽然寻访黄河源头失败,但他也因此途经了很多偏远村落,见到一些小学缺乏体育器材。回到太原以后,他开始修复羽毛球,“我喜欢打羽毛球,一副拍子一个球就把身体锻炼了,成本不高,方便携带,所以我就从羽毛球入手。”晋水存开始陆陆续续修复羽毛球。

最初,晋师傅修的不太多,他在锻炼的时候会留意公园里或者垃圾桶里别人丢掉的羽毛球和球拍,修好以后,他拿上和球友对打,考察修复的球和拍子到底能不能用,结果因为结实好用受到了一致好评。

后来,他开始积攒修复的羽毛球,找到收废品的人,一毛钱一个收购旧羽毛球。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后,老晋就拉着自己做的上万个羽毛球,一边带着老伴儿自驾游,一边给偏远学校赠送羽毛球,至今已达百余所。

收据背后有质疑也有信任和爱心

每旅行一次,晋师傅捐赠羽毛球的动力就增加一分,尤其看到一些落后学校,孩子们没有体育运动器材,他就想,自己应该号召更多的人参与进来。然而,他在公园游说别人时,遭到了质疑。“有人说,你说的谁信了?谁会自己贴上时间和油钱跑到那些地方送个羽毛球?你说是真的,拿出证据来!”晋水存说,原本他不在意别人的眼光,但有人提醒,留个收据也好,万一有些人把拿到的羽毛球转手卖了呢?留个收据也是个约束。

后来,晋水存每捐赠一所学校,就和对方沟通让对方写一个收据,这些收据有的写在白纸上,有的从笔记本上撕下来,还有的只有窄窄的一条,落款有的标明是门卫代收,有的盖了当地乡镇政府的公章,还有的直接写上了接收人的名字。而他所去的地方从太原市的周边区域到全省各地的乡村,甚至还有西安、三门峡、桂林、重庆、云南、贵州、青海……

这些年,晋师傅捐赠了4万多个修复好的羽毛球,他的出行搭档有老伴儿,还有战友、亲戚、朋友、球友,随着时光飞逝,有的身体状况欠佳,有的已经故去,有的只能出行一两次,只有晋水存在坚持一路走一路送。甚至,他的捐赠项目里不仅有羽毛球和球拍,还有小玩具、衣服、书包等,“有的是他买的,有的是收回来旧的,修好清洗好再一起捐赠。”晋师傅的老伴儿说。

一颗环保公益心希望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好

在外,晋师傅说自己是个环境保护志愿者,号称自己不差钱,在家里,晋水存是个“大财迷”,他脚上穿的鞋是一双年轻人的鞋,上衣也显得和年龄不相符,“这是我儿子穿罢的,都好着就不穿了,我就捡过来穿。”老人感叹,垃圾桶里常常能看到崭新的衣服和鞋子,这种浪费让他心痛,“我几十年没买新衣服了,你看这部队上退伍时穿的裤子到现在都挺好的。”

晋师傅家还有两只大铁桶,一到下雨的时候,他就收集雨水,有的用来浇花,有的用来冲马桶,他知道这样节俭影响不了多少人,也节省不了太多资源,但他不在乎,他相信滴水总会穿石,“你看看咱们的国家,真是越来越好,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老百姓,看到这种大变化,心里对祖国充满信心,盼望着老百姓的身体越来越好,年轻人多锻炼多健身,希望咱们的环境能越来越好,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句句不离环保,不离健康不离奉献的老人,就这样单纯执拗地日复一日,他瘪着嘴,说话还带着浓重的乡音,他说觉得假牙不合适,干脆不戴了。

“他就不听劝,夏天坐在地上修羽毛球,要不是腰疼,他还不听我的,你看坐凳子上多好,不凉。”老伴儿刚说话,老晋大声抗议说:“对!你那思想不开放,不能全听你的,我还准备遗体捐献了,等我不在了,全捐出去。”离开时,记者在小区楼下见到了晋水存的车,这是他换的第三辆轿车了,透过车窗,记者看到,后排坐椅已经被拆掉,空出的区域放着一大袋子修复好的羽毛球。下一趟征程,老人正在做准备。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