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羽毛球运动何时不再“跛行”

2017-11-13 09:2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3日全运会群众组羽毛球C组女双决赛中,河北女双组合韩文利/马振华(右)夺得银牌。记者 耿 辉摄

□记者 张 晶

9月3日下午,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组羽毛球比赛在天津勤勤运动公园羽毛球馆落幕。在当天的C组女双决赛中,代表我省出战的韩文利/马振华组合获得一枚银牌。这样,在本届全运会群众组羽毛球比赛中,我省共获得了1银1铜。

省羽毛球协会秘书长刘立彦说,羽毛球运动在我省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羽毛球场馆遍地开花,民间羽毛球赛事、交流活动频繁,发展前景广阔。

业余羽毛球选手闪耀赛场

获得本届全运会群众组羽毛球比赛C组女双亚军的韩文利,其实在全国业余羽毛球圈很有名气,每年都要参加多场全国性业余比赛,大大小小的冠军拿了不少。尽管早已见惯“大场面”,来到全运会赛场,她还是有点“肝颤”。“我打了近40年球,没有一次像这样紧张,因为以前都是以个人名义参赛,而这次是代表河北,所以还是有些心理压力。”她说。

韩文利今年55岁,少年时就在业余体校接受羽毛球训练。高中毕业后,她不顾母亲的反对,放弃了去“好”单位工作的机会,转而去了有职工羽毛球队的工厂。她与爱人就是因打羽毛球结缘。他们的儿子也是自幼练习羽毛球,并凭着羽毛球运动特长,考取了北京体育大学,如今在北京交通大学羽毛球队当教练。

多年来,许多球友把孩子送到韩文利身边,请她进行指导。目前,韩文利的许多“弟子”已走上工作岗位,在各自的岗位上,进一步推动着羽毛球运动发展。

同样来自石家庄的刘俊平,是一名医生,业余时间打羽毛球已经有14年了。他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普通的羽毛球爱好者,能登上全运会的舞台,特别自豪。在比赛中,他得以结识很多球友,开阔了眼界,看到了差距。“今后我还要好好向他们学习。”刘俊平说。

据介绍,目前,我省羽毛球爱好者已接近10万人。大街小巷,随时随地都能看到身背球包准备去打羽毛球的人。他们选择通过羽毛球健身休闲,既锻炼了身体,又收获了快乐。

“我省群众对羽毛球运动的喜爱,从羽毛球场馆的发展就可见一斑。现在仅在省会,成规模的羽毛球馆就已达到近50家,几乎是10年前的10倍。”刘立彦告诉记者,10年前,石家庄也就有四五家比较专业的羽毛球俱乐部,现在,大大小小的羽毛球俱乐部已有近百家。这些俱乐部一般都有专业的教练员,每年培训的羽毛球爱好者有很多。

刘立彦表示,本届全运会将羽毛球项目列入群众组比赛,为民间高手提供了切磋球技的舞台,也唤起了更多人对羽毛球运动的关注,必将进一步推动业余羽毛球运动的发展。

本届全运会,我省共有34名业余羽毛球选手参加群众组预选赛,其中20人挺进决赛圈,仅比入围21人的北京市少1人。不过,北京市参加群众组预选赛的选手达50人,显然我省的入围率更高。

“群众基础的扩大,运动水平的提高,需要靠赛事来引领。”刘立彦介绍说,我省每年组织4次全省性业余羽毛球比赛,每年有近3000人次参加全省最高水平的业余羽毛球比赛。俱乐部、球馆自发组织的赛事更多,仅省会石家庄,每年就有大大小小上百场赛事。

“我们鼓励各地羽毛球俱乐部的发展,省羽毛球协会会定期对各俱乐部的羽毛球社会体育指导员进行培训,以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刘立彦说。

重建的河北羽毛球队正在爬坡

虽然业余羽毛球运动发展风生水起,水平不断提高,但是本届全运会,我省却没有专业选手杀进竞技羽毛球比赛决赛圈。

刘立彦介绍说,由于战绩不佳,1997年第八届全运会后,原有的河北羽毛球队宣告解散。此后,河北羽毛球队也曾短暂恢复,但由于成绩不理想加上外省籍教练员的离开,不久再次宣告解散。“新的河北羽毛球队于2015年初组建,目前只有7名队员,年龄在12至15岁之间,水平还不足以和其他队伍抗衡。”

其实,我省不是没有涌现过高水平的羽毛球专业选手,比如陈金就是河北人,但因为当时我省并没有羽毛球专业运动队,陈金只好远走江苏。现在的天津羽毛球队,几乎也有一半运动员是我省“远嫁”的。

刘立彦说:“羽毛球和乒乓球一样,是一个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的运动项目,指望两三年就出成绩很不现实。要想使专业运动队取得一定成绩,需要紧烧火、慢揭锅。”

“这两年的全国羽毛球乙组比赛,我们的男女队员都有打进前六名的,呈现了良好发展势头。”河北羽毛球队教练(原石家庄市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恩普说,尽管如此,还是要摒弃急功近利的想法,踏踏实实把这批队员的基础打牢。“我们的想法是以单项带动团体、以女队带动男队,争取尽早往国家队输送队员,让他们到更高的平台去发展。”

此外,新队组建后,我省组织了多次摸底集训,发现了一些好苗子。未来,我省将继续加大对青少年羽毛球运动员的培养力度。我省还将多方面、多层次组织举办各类赛事活动,带动和促进羽毛球运动水平的提高。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