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玻璃工业研究设计院

2017-11-10 17:56: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秦皇岛玻璃工业研究设计院始建于1953年,是我国玻璃行业最早成立的科研设计单位之一,1971年从北京迁至秦皇岛,原隶属于国家建材总局,现隶属于世界500强的中国建材集团,1999年作为国家第一批转制院所转为国有企业,经过五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全院占地面积约200亩,是我国目前唯一集科研、设计、装备制造、质量检测为一体的综合性的玻璃工业研究设计单位。

秦皇岛院主营业务分为四大板块:工程设计中心,工业研发中心,国家级窗口技术信息平台和高新产业装备制造园区。秦皇岛院是具有中国知识产权的“洛阳浮法玻璃工艺”技术的主要发明单位,2015年被工信部认定为玻璃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拥有专利100多项,累计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项200多项,是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并入围首批“巨人创新团队”计划。

重点工业设计成果介绍:

(1)我院针对国内土地、人力、资源缺乏的现状,致力于大规模浮法玻璃生产线的研发与设计,并于2004年实现国内首次将700吨/日浮法生产线成功投入运行,随后又成功研发了900吨/日、1000吨/日、1100吨浮法线并投入运行,2013年设计研发的世界上最大的1300吨/日生产线投入运行。“浮法玻璃逐级澄清与熔窑大型化成套工程技术开发及应用”使我国的浮法玻璃生产线的平均规模由400吨/日提高到近600吨/日,采用该技术的生产线,可降低熔窑能耗20%,节约人工成本40%以上,每20m2玻璃板面微缺陷从140多个下降到20个左右,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0%以上,引领了玻璃行业的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该项技术获得了200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采用我院技术及装备建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60t/d浮法高硼硅玻璃生产线,研发了电助熔加全氧的世界首座高硼硅熔窑,高硼玻璃实现商业化运营,生产出的3m*1.8m,厚度15mm的优质防火玻璃板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3)以我院特有的装备和技术建成国内唯一一条500kg/d微型抗辐照玻璃中试生产线,可实现年产抗辐照玻璃100万片左右。为神舟、天宫等航天器的太阳能电池提供盖板玻璃,为国家节约大量外汇。

责任编辑:杜昱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