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365集团以大数据为驱动力的本土电商领军企业>>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电商平台签约

创新电商模式 助力精准扶贫
“好乡亲365”电商扶贫先进事迹

2017-11-08 19:20: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365集团创新农村电商发展模式,倾力打造“好乡亲365”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搭建店铺网络服务平台、智慧物流服务平台、产业电商服务平台、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和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等“五大”平台,2015年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农村电商全覆盖,以强大的线下门店和完备的电商平台优势,在推进电商全覆盖过程中,注重与贫困户对接、帮助地方和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增添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新动能,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助力精准扶贫。

一、“好乡亲365”利用电商平台资源和优势助推贫困地区产业扶贫

平山县北冶乡恶石村,远离工矿企业,水质、土质优良,生产优质果品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村民合作社建有苹果园1200亩,年产优质苹果2400吨。因缺乏销售渠道,再加上去年“7.19”洪灾,道路冲毁,积压的“恶石苹果”卖不出去。在老百姓一筹莫展的时候,“好乡亲365”利用产业电商平台功能和资源,3天时间帮助销售了10000箱苹果。并且通过苹果包装的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营销的专业化,使每箱苹果售价增长了20%,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让农民得到了更多的收益。

二、“好乡亲365”在全力推进农村电商全覆盖的同时,积极探索与农业产业相结合的发展新途径

由好乡亲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红地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联合承建的平山县好乡亲365·红地根圣果产业园区位于古月镇等四个村庄。园区面积5000余亩,其中核桃1000亩,苹果300亩、板栗100亩、优质桃树500亩、中药材及其他品种2000亩。近年来,“红地根”系列产品的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遇到了瓶颈,缺少技术、品牌、渠道和资金的支持。“红地根”与“好乡亲365”携手合作,秉承:“红地根、老区情、红文化、绿产品”的发展理念,共同打造具有产业基础和可持续发展的“龙头企业+老区基地+休闲旅游”红色文化产业发展模式,构建“好乡亲365”产业电商平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与精准脱贫。

三、“好乡亲365”重点扶持困难企业整合各方资源,打造农村电商产业扶贫生态圈。

赞皇是国家级贫困县,前些年蜜枣业最辉煌的时候,赞皇青枣销路通畅,价格不错,当地枣农逐渐养成了卖青枣的习惯,忽略了红枣的销路。赞皇县的河北枣能元食品有限公司,从2012年开始企业着手开始扩大生产,满负荷生产一天能生产出100万罐枣能饮料,可加工消耗红枣60吨左右。但由于销售渠道单一,长期积压,企业产能受到压制。后来枣能与河北365集团合作,入驻“好乡亲365”产业电商平台,利用“好乡亲365”庞大的线上线下渠道,带动当地大枣产业的发展,为农民脱贫致富找到一条新路子。“好乡亲365”利用强势品牌资源、金融资本圈和教育培训系统,还与由水泥行业转型食品行业的鹿泉河北华洋饮品签订战略协议,帮其进行营销策划,解决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四、“好乡亲365”实施“旗帜电商365”工程,助力农村科技教育培训,助推贫困地区科技扶贫。

“旗帜电商365”工程是新形势下以“支部+电商+农户”三方协作模式,加强农村党建与全面小康建设的最佳结合点;以“农村电商服务站+文化宣传广场+新农民讲习所”的模式,开展科技文化下乡的新方式;以“互联网+实体店+大物流+新金融”的模式,开辟农业供给侧改革创新与精准扶贫的新路径。

农村电商全覆盖的基础上,“好乡亲365”在鹿泉区率先试点实施“旗帜电商365”工程。通过开展“一网三平台”(生产生活服务网、产业电商平台、智慧物流平台、普惠金融平台)建设,在鹿泉区村村设立“新农民讲习所”,建设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和科技培训学堂,利用“旗帜电商365”工程的“一村一店(电商服务站)”、“一村一所(新农民讲习所)”、“一村一场(文化宣传广场)”,积极开展科技扶贫教育培训活动,“培养新农民、发展新产业、建设新农村”。坚持开展在党旗引领下的推进生产生活服务下乡、科技文化下乡、普惠金融下乡,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与精准扶贫,收到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