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365集团以大数据为驱动力的本土电商领军企业>>落实“从严治党”精神 旗帜电商党旗红

农村“旗帜电商365”试点工程的初步成效

2017-11-08 19:04: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鹿泉区农村“旗帜电商365”工程推行以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与电商党组织经济功能有机统一,基层党组织服务更加深层地融入农村群众生活,引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创新性地探索出了一条全面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新路径。目前,鹿泉农村“旗帜电商365”工程已全面推开,33个重点村取得了实效。

拓宽了服务范围,增强了党组织带富能力

电商党组织协同农村基层党组织,利用“好乡亲365”电商服务驿站、新农民讲习所、宣传文化广场三个阵地,将以往农村党支部“就党建抓党建”的单一工作模式,拓展为党组织引领下的生产、生活、信用、保障、生态、文化等6个方面的服务体系,使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更加完备。在党组织的引领下,运用“互联网+”思维,拓展了农产品销路、特色旅游开发、特色餐饮经营等服务项目,特别是将一家一户的分散种植,发展成为合作社规模经营,将区域特色的农产品发展成为深受市民喜爱的谷家峪香椿、田仙红石榴等10余个土特产品牌,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种植户年收益增加近10%。

完善了服务载体,强化了党组织服务能力

产业电商协会党组织协同村党支部,利用“新农民讲习所”组织学习互联网思维、农业科技知识和电商平台操作流程,使农民更好地利用了“好乡亲365”农村电商服务驿站“八大服务”功能,即:电商快销品销售功能、(O2O)电子商务服务功能、农资销售与农产品进城功能、社会服务功能、金融理财服务功能、电讯服务功能、新媒体服务功能、就业创业服务功能等。并与365集团投资建设的智慧物流平台、产业电商平台和普惠金融平台等对接,依托互联网方便快捷的优势,实现轻松购物、高效物流,疏通销售渠道、提供资金支持。

疏通了销售流通渠道,实现了农产品上行

了解掌握现有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种植基地产销情况,开辟电商平台,链接农产品基地、对接智慧物流、拓宽销售渠道,整合形成优特农牧产品专业村、农宅旅游专业村、农家乐专业村等,加快了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进程。已有50余家种养殖大户和农民经济合作组织通过“旗帜电商”工程进入365产业电商生态圈。

放大了品牌效应,组织了订单生产

深入挖掘特色农产品品牌内涵,开展专业技术培训,整合形成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以品牌价值最大化带动农业产业效益最大化。目前已培育形成抱犊寨杂粮、华洋饮品等高附加值品牌,其中谷家峪香椿发展形成集农宿旅游、采摘、纪念品销售和食品深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同时,积极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对接市场需求,探索实施“大市场、小计划”生产模式,以电商订单规划土地资源,建立订单农业试验区,实现农产品定制化生产。先后形成北鲍庄葡萄、邓村中华鳖、北薛庄石榴等10余个种养殖专业村,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

转变了宣教模式,强化了党组织的引领作用

针对当前农村党的宣传教育组织不够、形式单一、内容没有吸引力等问题,从两个方面入手,强化农村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一方面,创新宣教平台。依托农村党员活动室设立新农民讲习所,把教育党员和教育群众有机结合,开展技术、理念、政策、经营等多方面培训,培养懂技术、善经营、会销售的新型职业农民。每月利用新农民讲习所在不同的乡镇(区)定期举办1次培训,已累计开展培训10余次,培训农民1000余人次。另一方面,建立集视频播放、广播宣传、图片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活动广场,吸引村民积极参与文化活动,寓教于乐宣传党的政策。同时,深度挖掘和广泛宣传身边的优秀党员、致富能手、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将村民身边的典型最大范围的宣传出去,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在潜移默化中不断传播正能量,推动形成和谐文明的社会主义农村新风尚。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