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旅游>>政务资讯

香河县入选全国百强,成为全域旅游带动城镇化标杆!

2017-11-01 11:41:15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9日,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2017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暨“2017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2017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等榜单。本次评选的课题组是由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等单位组成,自2005年起,已经连续13年对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进行系统研究。

廊坊市香河县在此次评选中一举荣获“2017年度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2017年度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2017年度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等称号。

 

 

 

以旅游助力经济 带动城镇化建设

香河县隶属河北省廊坊市,与京津接壤,素有“京畿明珠”之美誉。丰富的旅游资源、多姿多彩的奇特风光和厚重纷繁的人文景观吸引了周边京津冀游客纷至沓来,众多旅游爱好者在此流连忘返,在此生活、消费、购物,从而为香河的城镇化建设带来了突破性发展。

香河近年来在城镇化建设中的成就有目共睹,目前香河已建成3个省级工业园区,1个省级农业高新技术园区,综合经济实力位居廊坊市前三甲、河北省第十二强,是首都经济圈乃至环渤海经济圈中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黄金板块。以旅游助力经济发展,以经济带动城镇化建设让香河成为年度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

 

旅游基础条件完备 投资潜力被看好

本次全国百强县评选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投资潜力,投资潜力评价侧重于对蕴含在区域这一综合体中的投资环境的营造和投资机会的发掘,努力引导区域发展方向,并对投资者决策提出建议。投资潜力评价指标体系包含三方面指数:基础条件、创新能力和政府效率。

2010年8月香河旅游局成立以来,经过香河县委、县政府和全体旅游工作者的共同努力,香河的旅游业可谓从无到有,再到逐渐壮大。目前,香河县已经拥有3个国家A级景区,包括中信国安第一城国家4A级景区、香河金钥匙国家4A级景区和新城广场国家2A级景区;旅行社有17家,其中设立社2家,分社6家,旅行社服务网点9家;快捷酒店110多家,累计接待床位达8000多个。此外香河还有省级香河湿地公园、省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潮白码头度假村,市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万亩荷塘,“三城(第一城,家具城、国华影视城)”品牌叫响全国,乡村休闲体验游、足球基地游、爱晚养老游,以及可口可乐、机器人小镇等旅游新业态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的旅游资源。

 

旅游综合体蓬勃发展 全域旅游落地开花

在国家政策引领下和市场导向推动下,香河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乡村旅游,积极开展“旅游+”建设。目前香河已经建成多项全域旅游项目和旅游综合体:

“旅游+工业”——可口可乐华北饮料生产基地项目

该项目位于香河环保产业园,由中粮可口可乐华北饮料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投资15亿元,将在香河建成中国北方最大的可口可乐生产基地。

“旅游+科技”——香河机器人小镇

香河机器人小镇不仅入选河北省首批特色小镇,也是廊坊市领先入选的特色小镇。将打造全国知名的机器人产业集群、国内重要的机器人研发生产示范区,建成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园区。

“旅游+文化”——杨家将文化小镇

杨家将文化小镇以“杨家将文化”为契机,以后土门楼村“杨令公广场”为核心点,改造提升土门楼村村容村貌,发掘香河县历史文化,打造以建设国内杨家将文化中枢、廊坊历史文化地标、历史文化旅游特色乡镇为主旨的香河县五百户镇“杨家将文化片区”。目前村庄自来水、雨水、污水、弱电、天然气等地下管网全部铺设完毕;全村700余户的无害化厕所改造及墙体保温工作全部完成;村庄周围2000余米的渠道污水治理工作全部完成。

“旅游+农业”——乐农美联生态农场、千年古葡萄庄园

乐农美联生态农场总投资12000万元,通过农作物种植的多品种、多色彩、多层次以及设施农业室内外游憩活动的多体验、多时空,共同构成本区域的内在特质,形成一个绚烂多彩,艺术创意的现代科技农业示范。

千年古葡萄庄园总投资35000万元,栽种古葡萄350亩,并新建看护房、围墙、环园路等设施,阳光温室正在进行框架搭建。全部建成后,将成为集葡萄种植、酿酒以及休闲观光、生态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庄。

“旅游+购物”——香河金钥匙景区

金钥匙景区是国家4A级购物景区,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全国排第二位、北方最大规模及配套最齐全、行业最集中、功能最强大的超前家居家装商业中心。景区入驻商户400余家,年成交额20亿元。

“旅游+民宿”——香居小筑系列民宿

位于香河县蒋辛屯的香居小筑总投资近1000万,目前已建成近20家民宿。定位于全新乡村生活方式体验民宿,突破农家院等传统乡村旅游模式,租赁乡村中大量闲置的农民住宅,在保持原有的建筑风格的前提下,建设“一房一主题、一院一世界”的精品风光。打造成体现乡村良好的生态环境,彰显乡贤浑厚的文化休闲小镇。

 

中小城市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优化城镇规模结构的主攻方向,是新型城镇化的主要载体。综合各项考察指数,香河县在人均GDP、地区生产总值城镇化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资源环境方面均有突出成绩。香河全域旅游发展基础好、态势好!是助力香河经济发展和香河百强县建设的重要力量,香河全域旅游建设也将成为全国中小城市的标杆,成为国内其他城镇可复制、可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赵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