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的十九大 河北国资国企砥砺前行>>头条新闻

党的十九大代表,河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于勇谈钢铁行业发展经

2017-10-24 14:00: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时代新征程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九大代表,河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于勇表示,历史发展到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面临新的社会形势,社会的主要矛盾也随之发生变化。这样的判断,是基于中国国情的科学判断,对党和国家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新阶段的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日前,于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坚信在中国进入新时代,特别是在未来我们在达到两个一百年伟大的蓝图当中,中国的经济领域,我想我们有信心有决心走在前列,进一步释放我们的生产力的活力,用优异的成绩给党中央给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给钢铁行业发展带来机遇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所指出的,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于勇说,“这意味着我国未来战略的变化,包括整个发展坐标的前移,国家影响力和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担当等都将发生一些变化。应该说,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也恰恰是中国进入新时代的标志。”

于勇表示,矛盾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存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是社会进步发展的根本动力。反映到实际工作中,主要矛盾就是指中心工作、主要环节和工作重点。突出重点、兼顾一般,抓主要矛盾的解决带动其它工作,历来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以钢铁制造业为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钢铁的需求,不再是简单地满足于数量,而是对供给质量和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钢铁行业要在满足个性化、品质化需求上做一些重大的调整。”于勇说。

“改革开放近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这5年,我国发生的巨大变化,标志着我们已经进入了从量的积累到质的提升的新阶段,也就是‘落后的社会生产’已不再是中国的现实,这也昭示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到来。”于勇说。

于勇指出,对于钢铁行业来说,客户希望能够得到更高品质的钢铁产品,会对钢铁材料制造企业形成一种倒逼力量。钢铁行业未来要实现有效供给,最核心的问题是要打破对原来路径的依赖,以市场化改革的手段推动创新,对技术、人才、管理、装备、资源、资本等所有要素进行“总动员”和“全释放”,进行最科学、最有效的配置,加快构建与市场充分接轨的商业运行模式。“对钢铁行业来说,这是一个新的目标和挑战,同时也给下一步发展带来了一个重大的机遇。”他满怀信心地说。

“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给我们带来了一个路径重新选择和发展模式全新变革的机遇,让钢铁行业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有利于实现技术创新、产品质量、客户服务上的一个大提升。”于勇说,“我们在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的同时,也会让行业的发展走上一个快车道。可以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我国钢铁行业会发生颠覆性的变化,其动力就在于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行业的推动作用,以及给行业带来的发展机会。”

钢铁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领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质是一场改革,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我们在深度解读这句话的时候,感觉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蕴藏着对现有生产力进一步解放的极大的能量。”于勇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钢铁行业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在供给侧拥有了雄厚的产业基础和技术实力,具备了以需求侧拉动供给侧快速提升的有利条件。

于勇介绍,河钢和其他先进企业一样,快速实现了装备的大型化、现代化和清洁化,拥有了世界最顶级的工艺技术装备,具备了满足市场和客户需求的强大基础。于勇指出,在我国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结构调整的初始阶段,大多数钢铁企业的盈利水平出现了快速下滑。其表面原因是产能过剩、需求下滑,实质上是钢铁企业在行业高盈利时期追求简单的“规模化”发展,形成的经营理念、运营模式、体制机制不能适应市场形势发展的新要求,与市场严重脱节,导致供给端的能力没有得到有效释放,不能为市场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党的十八大以来,河钢坚定不移地聚焦市场和产品,全力围绕解决影响‘满足客户需求’和‘增加有效供给’的重点问题,研究、设计和理顺企业的发展路径、主攻方向和战略举措,迅速找到了制胜市场的‘秘籍’,成为钢铁行业中实现逆势发展的标志性企业。”他说。

“以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为例,2014年至今,河钢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品种钢比例从29%提升到65%。这段时期成为河钢品种钢比例提升速度最快、幅度变化最大的时期。目前,河钢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家电用钢供应商和第二大汽车用钢供应商,汽车用钢实现了‘整车造’、家电板实现了知名家电品牌‘全覆盖’。”于勇自豪地介绍,“未来,河钢仍将坚定不移地聚焦市场和产品,对接客户需求、优化客户结构,逐步建立起用户导向型的营销服务模式和需求驱动型的商业模式,不断增加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与服务。”

实施绿色制造 生产绿色产品

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未来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指明了路线。于勇对此深感振奋,表示要秉持生态文明理念,大力推进绿色发展。

于勇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作为一家钢铁集团,河钢要以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为引领,实施绿色制造,生产绿色产品,实现绿色发展。

随着自然环境约束的收紧和社会对环境认知的加深,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动力。于勇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河钢秉持“为人类文明制造绿色钢铁”的理念,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要求,提前、超标准累计淘汰炼铁产能560万吨、炼钢产能684万吨、轧钢产能250万吨。在此基础上,积极响应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化解过剩产能决策部署,主动提出2016年至2017年再度压减炼铁产能260万吨、炼钢产能502万吨的目标,并于今年9月底完成了年度压减产能的目标任务。河钢还在业内率先制定了《绿色发展行动计划》,明确了绿色发展的目标和路径,引领行业“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