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的十九大 河北国资国企砥砺前行>>转型升级

建投交通砥砺前行 勇当铁路建设排头兵

2017-10-24 09:5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瑛,在一天内,不慌不忙地往返于北京丰台和沧州市的两个家。“一趟高铁58分钟,太便捷了,就如同去东城区一样”。王瑛2016年初从北京丰台区委退休后,在沧州购买了房子,因为那里是她曾经工作过多年的第二故乡,和同事、朋友小聚,为她的退休生活增添不少生活乐趣。给王瑛带来生活便利的,是一日千里的高铁建设开通取得巨大成就的一个缩影。

敢于担当,不辱使命,争做省铁路建设的排头兵

五年来,建投交通公司参股的京沪高铁、京石高铁、石太客专、津秦客专相继建成通车,石济高铁将在年底正式开通。京张高铁、京沈高铁也正在加紧建设。高铁不仅成为一张见证时代发展的新名片,而且拉动百姓生活快速向前进。据统计,5年来,仅京津冀地区高铁发送旅客12亿人次,平均一年就要发送2亿多人次,更让人欣慰的是京沪高铁、京石高铁实现盈利,打破了人们认为高铁不盈利的习惯思维。

五年来,邯黄铁路2016年正式运营,对打通冀中南区域到港口的物流通道,改变黑龙港流域贫困面貌,实现港区和腹地联动发挥着重要作用;和邢铁路正在紧张建设,建成通车和邯黄铁路连通后,将成为冀中南、晋南区域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据统计,交通公司投资运营的6条货运铁路,平均年运量可达到7.5亿吨。

截至2017年6月底,建投交通公司总资产504.69亿元,比2012年底增加213.56亿元,将近翻了一番;拥有铁路运营和在建项目21个,比2012年底增加9个;参与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河北境内段通车里程870.68公里,约是2012年的3倍,货运铁路河北境内段通车里程1727.91公里,约是2012年的1.5倍;五年来对铁路项目交通公司资本金出资达170亿元。

建投交通公司作为我省铁路建设的出资人代表,用漂亮的数据向全省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奋发进取,激情工作,公司战略转型初见成效

为落实公司以投资为主向投资与运营并重的战略转型目标,2013年初,邯黄铁路由原来的北京铁路局绝对控股,变更为建投交通控股,控股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控股以来,交通公司不向困难低头,不向挫折认输,一个一个攻克难题,一个一个解决问题,一个一个拜访客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最终实现了邯黄公司管理体制的重大突破,公司治理日趋完善,客户认可度逐步提升,今年上半年实现了261万吨的运量,超过去年全年的运量,日发班次由年初的2列到现目前稳定在8列左右,邯黄公司的发展进入了良性轨道,为交通公司战略转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勇于创新,与时俱进,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

铁路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的一个个难题,时时在考验着施工技术人员的智慧和水平。和邢铁路由于穿越太行山,地质条件复杂,随时调整施工方案,成了一线技术人员的“家常便饭”:遇到打桩机坍孔,无法施工时,技术人员和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人员现场共同研究解决方案,挑灯夜战、废寝忘食地研讨、论证,直到解决。

邯黄公司作为交通公司管理的重头戏,理顺管理体制,为其创造好的发展环境至关重要。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 今年5月份邯黄公司实现绝大部分业务自管自营,突破了省部合作协议中邯黄铁路委托北京局运输的条款限制,为邯黄公司落实经营自主权,提高市场竞争力和运输效率创造了条件。

为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先行,交通公司勇于担当,积极推动,2015年3月,与京津两市和铁总共同组建的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注册成立。

面对城际铁路将成为河北省下一步铁路建设重点的新形势,公司积极向政府部门呼吁并推动成立河北省城际铁路发展基金,以破解城际铁路建设中的融资难题,2017年5月河北省城际铁路基金公司注册成立。

在一次座谈会上,交通公司一名老员工这样说:“我亲历了河北铁路这些年的建设发展,每次看到别人对高铁赞不绝口时,心里总有一种幸福感;每当媒体报道中说河北省的港口与铁路如何联动,怎么带动经济发展,心里总有一种自豪感;每当和同事们一起研究问题,看到一个个难题被攻克时,心里又充满了激情和自信。一直相信,交通的发展永远在路上,交通人一直与路同行”。

如今,永不满足的河北建投交通人把公司的发展愿景又瞄向远方,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豪情激荡,壮志满怀,决心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