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朗读者音(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各市征集作品>>承德

《知之深 爱之切》

2017-10-20 16:27: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学习选段

正定第一批党的工作者为了家乡和祖国的自由解放事业,前赴后继,一仆百起,他们是正定人民的优秀儿女,家乡的土地浸透了这些爱国志士的热血。尹玉峰、郝清玉同志就是其中突出的代表。

尹玉峰,正定周通人,1924年入党,是正定党的第一任县委书记,直至1928年逝世。郝清玉十四岁便受到进步思潮的影响,很快成为一名共产党员。1924年回到家乡,与尹玉峰等同志一起,为筹建正定党的组织付出了巨大心血。1925年夏,英、日帝国主义在上海制造了“五卅惨案”,尹玉峰、郝清玉等同志领导成立了“正定各界沪案后援会”,动员正定人民节衣缩食,援助上海被害工人家属,并领导群众集会,学生罢课,在正定掀起了反帝风暴。

1926年6月,他们又领导了著名的正定农民暴动。当时军阀巧立名目,预征三年的钱粮并附加“讨赤捐”,激起全县人民不满。中共正定县委决定,领导农民暴动。旧历5月17日是正定县赶城隍庙会的日子,方圆几十里的万余名群众汇集城内,上午十点多钟,在当时的戏楼广场上,只见有人把红布白字的“正定县农民反对讨赤捐大请愿”的大旗一举,人们从四面八方蜂拥而来,高举着大刀、长矛和铁锨,浩浩荡荡向县公署冲去。少年时代练过武术的郝清玉同志一直站在队伍的最前列,他率领群众冲进府衙大堂,举起三节鞭砸碎了大堂的屏风,吓坏了一班大小衙役。县知事在群众的压力下,被迫写下了废除“讨赤捐”、“缓征钱粮”的字据,并晓喻全县。这次暴动打击了奉军的气焰,培养、锻炼了正定党的干部,为争取新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学习感悟

《知之深 爱之切》这本书拿到手后,如《高风昭日月 亮节启后人》等,曾经在报纸上读过。当时就感觉这些文章笔法细腻、思想深邃、情感动人,很是喜欢。书在眼前,自然愿意再次细读慢品,由前向后读过,再循着作者的笔迹由后向前复读。书中情景,不断涌现,不少场景,引人入胜,重点章节,驻足端详。

该书40篇讲话、文章、书信和回忆文章,深入学习领会这本书的精神实质,必将对我们坚定信仰、改进作风、促进工作创新产生深远意义。

责任编辑:国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