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朗读者音(视)频征集展示活动>>教育系统征集作品

唯有对家乡知之甚深,才能爱之愈切

2017-10-20 15:37: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学习选段

大家好,我是来自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第三小学的王莹,今天我为大家朗读的内容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

一个热爱中华大地的人,他一定会爱她的每一条溪流,每一寸土地,每一页光辉的历史。这里,我想向我的青年朋友们谈谈我的第二故乡——正定。

家乡——人杰地灵

要热爱自己的家乡,首先要了解家乡。深厚的感情必须以深刻的认识作基础。唯有对家乡知之甚深,才能爱之愈切。

正定,地处华北平原中部,土地肥沃,水源充足。早在新石器时代中叶,我们的祖先就劳动、生息在这块富饶的土地上。正定在历史上,曾一度成为河北中部的经济政治中心。现在,也是河北省人口最稠密的区域,是河北省著名的粮棉高产区。

正定还是一座文化古城。源远流长的历史,给正定留下了瑰丽灿烂风格独特的文化古迹。

……

在祖国的版图上,正定只是很小的一点。祖国有这样辽阔的疆土,有这样悠久的历史,该有多少令人倾慕,使人动容的壮丽山川、峥嵘人物呢?正定人有这样的家乡是值得自豪的,我和许多外地来到这里的人把正定引为自己的第二故乡,也由衷地产生了这种自豪感。

学习感悟

从《知之深 爱之切》这本书中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正定、对河北的关心关怀和深厚情感,他在正定工作生活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与正定人民朝夕相处,为经济发展和人民幸福呕心沥血……他用心血和汗水,在正定大地上书写了一部青春无悔的感人诗篇。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虽然在正定只有3年多的时间,但这是不寻常的3年,非同于一般的3年。”之所以“不寻常”“非同于一般”,是因为他把自己的喜怒哀乐与生于斯、长于斯的人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这3年,他把正定作为第二故乡,对正定倾注了极大心血和深厚情感,为正定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历久弥新的思想观点和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国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