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朗读者音(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各市征集作品>>秦皇岛

《半条棉被》

2017-10-20 11:03: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学习选段

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在湖南汝城先沙洲村,三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6年10月21日)

延伸阅读

一条棉被,剪成两半,永不放弃,永远相连,记录着红军战士与老百姓之间的亲密感情,象征着共产党和人民群众须臾不可分离的鱼水深情。

这个故事发生在1934年11月,中央红军突破了国民党军第二道封锁线,各个军团陆续抵达湖南汝城县文明圩,红军驻扎在文明、秀水、韩田、沙洲等地,并在此休整了一周。正是在此期间,三位疲惫不堪的女红军住在了沙洲村村边的一间破旧茅屋里,茅屋的主任就是徐解秀和她的丈夫。但徐解秀家里一贫如洗,只有一张用楠竹钉成的床架,床上垫着稻草、铺着破席,盖的是一堆烂棉絮,连一条完整的被子都没有。女红军们在急行军中丢弃了行装,只带着一条棉被,女主人就和三位女红军合盖这条被子、挤在这一张床上,而男主人则睡在门口的草堆上守护着她们。

三位女红军与徐解秀同吃同睡同劳动,还帮着徐解秀烧火煮饭,闲时给徐解秀夫妇讲革命道理。几天后的大清早,女红军们要上路了,她们决定把这唯一的被子留给徐解秀夫妇,但夫妇俩说什么也不肯接受。直到送到村口,三位女红军和徐解秀夫妇还争执不下,这时一位女红军从背包中摸出一把剪刀,把这条被子剪成了两半,她对徐解秀说:等革命成功以后,一定要送你一条完整的新棉被。徐解秀接过这半条被子,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眼泪哗哗流了下来……

无论是将八个儿子武安不送去参加红军的苏区老农,湍流中用生命摆渡红军的大渡河船工,还是扎起三道“天花”(用松柏和鲜花做的牌坊)迎接红军的跷碛藏民,长征路上处处都有红军的亲人,这正是长征的胜利密码。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向广大党员干部讲述长征路上半条棉被的故事,是为了说明“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是为了告诫全党: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学习感悟

中国虽然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心,但国际交流和传播是一个双向过程,在崛起发展中我们会面临更多的传播难题,如何消除误解、建构与传播好国家形象?正所谓,“讲好故事,事半功倍”。

讲好中国故事,要立足中国文化,立足中国国情。五千年中华文明,是人类文化河流中唯一没有干涸、没有断流的文明;从历史传承中走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适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特点、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必由之路。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才能构筑起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传播体系,真正提升我们的文化软实力。

责任编辑:国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