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朗读者音(视)频征集展示活动>>省直系统征集作品

《老师们的人间大爱》

2017-10-19 16:21: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学习选段

一支粉笔书春秋,三尺讲台无边爱,谁的记忆中没有珍藏着一位启蒙老师?

翻开报纸,点击网络,每每会为老师的事迹感动。浙江台州一位教师,23年资助贫困生30万元,自己生活节俭骑自行车上下班;四川宜宾一名独臂的残疾教师,在大山中石头垒成的教室里守着三尺讲台,整整30年没有离开;湖北十堰扎根深山35年的女教师,数十万次背学生过河……这些人间大爱,令无数人为之动容。

还有更多教师,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道德风向标。汶川地震中,四川德阳东汽中学教师谭千秋正在上课,他迅速组织学生向楼下疏散。得知有几个学生还没有离开,他又返回四楼,在水泥天花板即将坠落的一瞬间,用双臂将4名学生紧紧地掩护在身下。当人们从废墟中发现他的遗体时,他的双臂还是张开的,趴在讲台上。黑龙江佳木斯市第19中学的教师张丽莉,被网友赞为“最美女教师”。2012年5月8日晚,在一辆客车突然失控并冲向学生的危机时刻,张丽莉挺身而出,为抢救学生被卷入车下,造成双腿粉碎性骨折、高位截肢。他们的事迹,感动中国。

习近平不忘师恩,为尊师重教作出了表率。他每逢过年都会给老师送上问候和祝福。在外地工作期间,每逢有来北京开会或是处理党政工作的机会,他总会抽出一些时间,去拜望教过他的老师。2014年六一儿童节前夕,习近平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看望少年儿童,还专门请来了自己的初中语文老师、后来调到少年儿童出版社工作的陈秋影老师。他笑着对陈老师说,我还记得读初中一年级时,您教我们语文,把课文解释的非常好。

苏联教育家赞科夫说:“当教师必不可少的,甚至几乎是最主要的品质就是热爱学生。”在教师节讲述教师故事,习近平用感人肺腑的细节,勾起了每个人心中最深沉的情感,既传递出尊师重教的价值关怀,也为全体教师树立起见贤思齐的标杆。

在习近平看来,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习近平提出“四有”标准,为新时代的好老师描绘出肖像。他还引用“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等古语,勉励广大教师不仅要传播文化和知识,更要塑造品格和价值。

学习感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推进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的高度,突出强调了教师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论述了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深刻指出培养造就一大批一流教师、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紧迫任务;支持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和对教师成长的殷切期望,是新时期教师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进一步加强教师工作的行动指南。

责任编辑:国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