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朗读者音(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各市征集作品>>保定

文化是灵魂 

2017-10-18 15:30:54 来源:

学习选段

文化的力量,或者我们称之为构成综合竞争力的文化软实力,总是“润物细无声”地融入经济力量、政治力量、社会力量之中,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

  一位哲学家曾做过这样的比喻:政治是骨骼,经济是血肉,文化是灵魂。这一比喻形象地说明了文化对人类社会发展所起的作用。从根本上说,文化是由经济决定的,经济力量为文化力量提供发挥效能的物质平台。然而,任何经济又离不开文化的支撑:文化赋予经济发展以深厚的人文价值,使人的经济活动与动物的谋生行为有质的区别;文化赋予经济发展以极高的组织效能,促进社会主体间的相互沟通和社会凝聚力的形成;文化赋予经济发展以更强的竞争力,先进文化与生产力中的最活跃的人的因素一旦结合,劳动力素质会得到极大地提高,劳动对象的广度和深度会得到极大的拓展,人类改造自然、取得财富的能力与数量会成几何级数增加。文化力量对政治制度、政治体制的导向和引领作用十分明显。一定社会的文化环境,对生活其中的人们产生着同化作用,进而化作维系社会、民族的生生不息的巨大力量。要化解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各种矛盾,必须依靠文化的熏陶、教化、激励作用,发挥先进文化的凝聚、润滑、整合作用。

学习感悟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根基和灵魂。五千年的中华文化何其璀璨,无论是诗经楚辞、秦汉气度,还是盛唐气象、明清景观,中华民族文化,是民族的的宝贵财富。我们的文化中所推崇的爱国情怀、道德准则、奋斗精神、民族骨气等,是我们的国家和民族继往开来、走向复兴的巨大精神动力。一个民族的伟大,不仅取决于丰厚的物质和现实财富,更取决于在什么样的高度审视自己的文化传统,那是维系国家和民族蓬勃向上、生生不息的不朽灵魂。

责任编辑:国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