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朗读者音(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各市征集作品>>保定

滴水穿石

2017-10-18 15:09:49 来源:

学习选段

滴水穿石的自然景观,我是在插队落户时便耳闻目睹,叹为观止的。直至现在,其锲而不舍的情景仍每每浮现在眼前,我从中领略了不少生命和运动的哲理。

坚硬如石,柔情似水——可见石之顽固,水之轻飘。但滴水终究可以穿石,水终究赢得了胜利。

喻之于人,是一种前仆后继、勇于牺牲的人格的完美体现。一滴水,既小且弱,对付顽石,肯定粉身碎骨。它在牺牲的瞬间,虽然未能看见自身的价值和成果,但其价值和成果体现在无数水滴前仆后继的粉身碎骨之中,体现在终于穿石的成功之中。在整个历史发展进程,在一个经济落后地区发展进程,都应该不追慕自身的显赫,应寻求一点一滴的进取,甘于成为总体成功的铺垫。当每一个工作者都成为这样的“水滴”、这样的牺牲者时,我们何愁于不能造就某种历史的成功契机?!

我推崇滴水穿石的景观,实在是推崇一种前仆后继,甘于为总体成功牺牲的完美人格;推崇一种胸有宏图、扎扎实实、持之以恒、至死不渝的精神。

学习感悟

《道德经》中有这样的话:“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者莫之能胜。其无以易之。柔之胜刚,弱之胜强。”勤学笃行的习总书记定是循着自己的人生轨迹深刻领悟了这句话的含义——坚定不移,持之以恒,自会水滴石穿。

之于习总书记个人,这是一种人生睿智——在梁家河插队时,经过了重重关口,每一步都需要付出难以想象的艰辛,但,习总书记始终以“水滴”般的韧劲迎接着生活的磨练,每天突破一点点,最终成为样样精通的贴心村党支部书记。习总书记的插队生涯,就是成就“水滴人生”的范本。

之于整个社会,这是一种历史进步——不惧滚滚历史车轮向前行进,轧平前路的颠簸不平,倚靠的绝不是一蹴而就的空想,而是扎扎实实持之以恒、至死不渝、甘为水滴的牺牲精神。

责任编辑:国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