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防护能力 减少艾滋病传播>>头条新闻

艾滋病的窗口期真的很讨厌吗?

2017-10-18 14:41: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艾滋病的日常咨询中,经常碰到有人询问窗口期的问题。一听到在艾滋病窗口期不适合接受抽血检测,很多人脱口而出:什么?检测要等到窗口期以后?我还要煎熬三个月呀,好难过!窗口期真讨厌!

那么什么是窗口期呢?在人体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后,一般需要2周时间才能逐渐产生病毒抗体。“窗口期”是指从人体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到外周血液中能够检测出病毒抗体的这段时间,在这段时间内,血液中检测不到病毒抗体,但在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等体液中含有大量HIV,有很强的传染性。

艾滋病的窗口期有多长呢?一般为2周—3个月。由于“窗口期”是能从感染者的血液中检测出HIV抗体的时间,因此,窗口期的长短是直接取决于检测试剂的灵敏度!随着试剂的发展,窗口期也会随之缩短。

那么窗口期有什么意义呢?如果有过高危行为,应按照医生指导,在高危行为满3个月后抽血检测后,才能明确是否排除感染。如果有过高危行为,存在感染HIV病毒的风险。在窗口期内请注意不要让其他人接触到自己的血液、精液和阴道分泌物,以保护自己周围的人。

那么如何顺利度过自己的窗口期呢?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帮你分析“高危行为”的危险度,减轻自己的心理负担: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当感觉到“恐艾”压力的时候,可以给自己找一些事情来做,比如努力工作或交谈,避免陷入“恐艾”难以自拔。(石家庄市疾控中心 张珺)

责任编辑:孟光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