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防护能力 减少艾滋病传播>>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落实“1+5”模式

2017-10-18 14:28: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日报讯 为有效控制艾滋病的流行,石家庄市在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中,持续落实“1+5”模式,紧紧围绕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提出的“三个90%”防治目标,以针对性、实效性、精准性、规范性、有效性的“五性”管理为抓手,助力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收到了显著效果。

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切实增强重点人群防治意识和能力。一是在大学开展“青春自护与爱同行”系列活动,通过防艾作品有奖征集、主题辩论赛、演讲比赛、防艾大讲堂等契合校园特点的活动开展宣传。二是在中学重点落实专题教育课。通过艾滋病专题教育课优秀课件评选、预防艾滋病教育进校园等活动,促进艾滋病健康教育课时的落实。三是开展妇女面对面宣传活动。通过妇女工作平台和网络传播妇女防艾知识,组织开展“关爱妇女健康,远离艾滋困扰”艾滋病防治知识竞赛,使妇女群众在比赛中接受艾滋病的防控知识。四是对农民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以县为单位每月组织对辖区农民工开展一次宣传活动,通过办讲座、摆展牌、发资料等形式,结合提供艾滋病抗体自愿检测,在农民工中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

提高行为干预的“实效性”,有效控制艾滋病传播。一是实现疾控人员由“运动员”向“教练员”的转变。吸纳有良好组织和表达能力的同伴教育员到286人。二是医疗机构成为做好艾滋病综合干预的有效补充。将性病门诊、妇科医生扩充到高危人群干预工作队,扩大干预工作内容和服务范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与感染者管理干预,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对感染者和病人进行免费抗病毒治疗,并进行面对面的行为干预;医疗机构在开展医疗服务的同时进行艾滋病宣传和干预,发放宣传资料和性病服务包。三是社会组织/同伴教育员成为艾滋病综合干预的主力军。目前已培育起3家社会组织。四是利用网络新媒体持续开展宣传干预。“刘姐在线”、匿名“留言板”利用网络宣传防艾知识、政策法规等,已解答咨询15090条次;指导同志网站开展防艾宣传,支持鼓励社会组织利用微信、微博、QQ群平台开展宣传。

提高检测咨询的“精准性”,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和减少传播。一是不断健全艾滋病实验室检测网络,扩大检测服务的覆盖面和可及性。石家庄市已建立2个艾滋病确证实验室、100个筛查实验室和315个艾滋病检测点,检测网络覆盖到石家庄市所有的县级以上医院、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机构和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是在医疗机构推广“精准检测”。对术前检查等人群开展常规检测的基础上,推广“精准检测”;将皮肤性病科等重点科室就诊者主动提供艾滋病检测服务列入对医疗机构的考核内容。三是鼓励扶持社区组织参与艾滋病检测工作。支持具有专业技能和执业许可的由重点人群开设的个体门诊建立艾滋病检测点。

提高随访服务的“规范性”,建立新型感染者/病人管理体系建设。一是抗病毒治疗移交定点医院。二是报告单位负责首次随访。在石家庄市推行“谁发现、谁报告、谁告知、谁首次随访”的新模式。三是管理随访下沉社区/乡镇。由社区卫生社区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负责辖区感染者病人随访管理和信息上报。四是社区组织“一站式全陪同”服务。即初筛阳性后,由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全程陪同患者进行复检、确证检测等环节,减少病例的流失,提高感染者治疗的依从性。

提高督导考核的“有效性”,真正将艾滋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一是加强对县级疾控的考核。对县级疾控实行月考核、季分析、半年督导和年终综合评定的方式进行考核。二是对社会组织考评。指导社会组织按照工作计划开展活动,每项活动完成后按照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效果评估。三是对医疗机构考核。将艾滋病防治列入对医院公共卫生工作目标任务,每年通过血清考评和职能考评对辖区艾滋病筛查实验室进行综合考评;通过血清抽检和现场考核对艾滋病检测点进行工作质量考评。四是对防艾委成员单位督导考核。根据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和每年的工作计划,每年组织专家对各成员单位艾滋病防治职责落实情况和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考核。

责任编辑:孟光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