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朗读者音(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各市征集作品>>石家庄

拆掉围墙 八面来风

2017-10-17 16:04: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学习选段

与一个美国小镇的情缘

“了解外面正在发生的事情,掌握世界科技发展的趋势,才能走向世界。”

---习近平

 

在世界的版图上,美国艾奥瓦州的小镇马斯卡廷可以说毫不起眼。

但习近平32年前在这里同当地人民结下的深厚情谊,却像一粒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最终枝繁叶茂。

习近平第一次到马斯卡廷,是1985年5月5日。

这一年,习近平率石家庄地区玉米加工技术考察团一行5人,来到大洋彼岸的友好省州艾奥瓦州进行了为期18天的实地考察。

当时中美建交不久,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沟通的愿望极为强烈,他们的到访成为这个美国中部小镇的大新闻,马斯卡廷日报把“中国访问者”称为小镇的超级明星。

时值春播时节,习近平为考察农业而来。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行之后,农村面貌为之一变,短短几年时间,农村卖粮难的问题已经开始冒头。当时的石家庄地区作为粮食高产区,尤其是玉米的利用和深加工正在成为一个亟须解决的问题。

素有“美国粮仓”之称的艾奥瓦州,拥有全美最大的玉米、大豆、鸡蛋、猪肉产量,且深加工技术发达,产业链完备。

习近平此次率团赴美考察,要为石家庄地区和全省玉米生产和深度加工、合理转化探索一条路子,并探讨进行交流合作的可能性。

去之前,习近平曾在一次正定全县干部会议上就农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无论是种植业、养殖业,还是林业、牧业,还要与副业、加工业、商业流通的发展联系起来,其经济效益将成倍地增长。

同时,习近平也密切关注着国际市场和世界科技的发展。他曾要求全县各级干部,“要多一些战略思想,立于一村、一乡,放眼于全省、全国,以至国际市场”。

他还向年轻的学子推荐当时影响世界思想界的未来学著作《第三次浪潮》《大趋势》等,对他们说:“了解外面正在发生的事情,掌握世界科技发展的趋势,才能走向世界。”

学习感悟

从这篇报道中,我深切感受到总书记与美国艾奥瓦州民众结下的深厚情谊。这也促使河北省与美国艾奥瓦州务实合作历经30多年,一步步走向深入。总书记当年提出“了解外面正在发生的事情,掌握世界科技发展的趋势,才能走向世界”,要放眼国际市场。作为市场主体,我们对此深有感触,只有主动融入世界才能拥有更大发展空间。总书记一直强调,人民友好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基础力量,是实现合作共赢的基本前提。这启示我们进一步做好人民之间交流,在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的同时,也实现民心相通。

责任编辑:国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