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朗读者音(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各市征集作品>>辛集

《知之深 爱之切》

2017-10-17 15:55: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学习选段

几年前,生态、农学、地学、和经济学等方面的专家提出一个论断:在我国相当普遍的地区,在不同程度上对农业自然资源实行了掠夺性的经营方式,破坏生态平衡,致使资源枯竭,形成了农业的恶性循环。这种情况,在20世纪50年代后期就开始出现,此后愈演愈烈,造成了严重的恶果。

中央对这个问题很重视,尖锐指出,森林过伐、耕地减少和人口膨胀是我国农业经济和农村发展的三大隐患。隐患不除,国无宁日。这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生存与发展的问题。中央特别提出在三大前提下搞农业,其深远意义正在这里。这不仅是关系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局部问题,而且是关系生存与发展的全局性战略课题。

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路子还长,对于自然资源的利用,应有“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高度节约精神。我们从事地方工作、从事农村工作的同志,更应有“邑有荒土愧俸钱”的高度责任感,深刻领悟三大前提的战略意义,合理地利用自然资源,有效地保持良好生态环境,严格控制人口增长,以求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

学习感悟

古往今来,地球母亲用甘甜的乳汁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子子孙孙。可是,现在人类为了自身的利益,反将她变得千疮百孔。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而她正面临着严峻的危机。“救救地球”已成为世界各国人民最强烈的呼声。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身边存在着很多滥用资源,破坏环境的人和事。人们的环保节约意识淡薄,不了解资源和环境问题的严重性,无视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而我们想要改变一个人的行为,先要改变他的思想。在强制治理的同时,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要注重对观念的转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真切可见的事例来让人们意识到保护环境不是一个空虚缥缈的词汇,而是一件影响到每个人生活生命质量的大事。

责任编辑:国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