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旅游>>聚焦香河

北方有峨眉,遥看第一城

2017-10-17 11:08:35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峨眉自古以来便是人类文化的宝库,文化遗产极其深厚。千百年来,峨眉宣扬佛法,接受佛徒信众的礼拜,得到名人学士、墨客骚人的咏赞,是中国南方佛教圣地而在北方,与之遥相呼应的便是拥有“北方峨眉”之称的大安寺。

 

大安寺位于香河中信国安第一城的城中心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据文史资料记载,唐太宗李世民东征行至今香河安平(当时还是荒野之地),大军转危为安。凯旋而归时,唐太宗即兴赐此地名为“安平”,并敕令用库银在安平建一座大安寺以纪之。千百年来,大安寺香火不断,高僧辈出,为周边地区带来了深远的佛文化影响。到了清末民初,大安寺因建寺久远,主体建筑严重老化,于建国前期殿倒屋塌。

1992年,中信国安集团公司在香河安平投资兴建第一城,因大安寺旧址于第一城内,广大佛教信众纷纷请求恢复大安寺佛教活动场所。经政府同意,民族宗教局正式批准,由中国中信国安集团负责投资原址复建。

重修后的大安寺保持了原有的风貌,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为一门十三殿的建筑格局,寺内各殿供奉造像共133尊,涵盖大乘、南传两大佛教宗派,整体建筑按照传统的寺庙结构建造并配用现代化设备,使其古色古香又别具现代气息,是古今建筑与寺庙文化的完美结合,更是博大精深的佛文化艺术之经典呈现。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大和尚亲临大安寺视察指导,并为大安寺题词“圣地”。中国佛协常务副会长圣辉大和尚到大安寺视察、礼佛,并赠送“舍利”,现供奉在大安寺舍利宝塔内。经大安寺两序大众之礼请,由中国佛协副会长、四川省佛协会长、峨嵋山方丈永寿大和尚住持本寺,故本寺与四川峨眉山属同宗,同为普贤菩萨道场,当代著名书法家、诗人爱新觉罗·毓嶦为本寺题字:“北方峨眉”。

如今的大安寺创造了多项当今国内外之最:一个寺院内涵盖大乘、南传两大佛教宗派;恢复重建寺院中最具传统皇家御用氛围;是佛教活动场所与文化展示相结合的典范;是国内唯一的以公司力量恢复重建的大型寺院;寺院建筑为全钢结构,用钢量是国内同类建筑之首;设施功能配备为寺院最全;金佛殿按照盛唐时期的佛教艺术风格设计建造,是国内寺院建筑中单体面积为最大、錾铜贴金量国内最多、贴金面积最大、供奉佛像形制最高的佛殿。殿内供奉佛像九尊,也是中国佛教界最高形制。其中释迦摩尼佛高度9.9米,是亚洲室内最大的坐佛;阿弥陀佛高8.9米、弥勒佛高7米,这三尊大佛像都镶有宝石,大殿一次性錾铜贴金的面积也是亚洲室内最多的,殿内四壁还设置了总面积800平方米的大型壁画,满施彩绘为中国国内仅有。

 

9月17日,在第二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上,河北省省长许勤代表河北省委、省政府,向出席本届旅发大会的各位来宾表示诚挚欢迎,并向全世界推介北方峨眉——大安寺。从此,大安寺将走进国际视野,迎来更多国内外游客。

责任编辑:赵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