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朗读者音(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各市征集作品>>唐山

社会主义——改天换地

2017-10-16 16:41:44 来源:

学习选段

在正定的历史上,发生过多次农民起义。汉、晋、宋、元、明、清,几乎每朝每代,都有正定人民揭竿而起反对封建统治者的斗争。东汉末年,真(正)定人张燕聚数万余人响应黄金起义,号称黑山军,声震一时。明末李自成起义和清朝太平天国革命,正定人民都曾积极起来配合。中国历史上大小数百次农民起义直至近代资产阶级领导的辛亥革命,由于不能提出彻底的革命纲领,不能建立一个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社会制度,所以没有一次能摆脱失败的命运。祖国依旧贫困,正定依旧凋敝。只有中国共产党创建了新中国,正定才和祖国一样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解放前,正定的工业可以说是个空白,只有一些零星的手工业作坊。解放以后,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到1983年有工业企业41个,主要产品有柴油机、合成氨、磷肥、水泥、色织、革制品、食品、服装、电子元件等60余种。其中,童装、糠醛等11种产品打入了国际市场,年工业产值达9000多万元。

正定的农业生产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1983年粮食总为43000多万斤,比1949年增长4.6倍,向国家贡献粮食过亿斤;棉花总产比1949年增长5倍;林、副业的总产值比1949年增长6.3倍。

文教卫生事业也有了较大发展。1946年正定仅有1所中学,现已有2所师范学校、31所中学,基本上普及了小学教育。解放前没有1所公立医院,现在已有5座县级医院,卫生院、保健所、防疫站也都建起来了,全县医务人员达1800多名。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党的农村政策的落实,农民的生活水平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1978年全县农民人均收入仅有90元,到1983年全县人均收入已达到373元。电视机、洗衣机和轻骑摩托等高档商品已经成批涌进正定城乡人民家庭之中。社会主义制度正以其无可比拟的优越性,给正定带来巨变。

振兴中华最终还要落实到她的每一寸土地。正定振兴的重任已经历史地落在我们正定青年的肩上。清代思想家顾炎武提出了一个千古名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正定青年又加上一句“振兴正定,青年当先”!

学习感悟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把自己工作奉献的土地看作是自己的第二故乡,对“家乡”的人文历史如数家珍,字里行间饱含对家乡的热爱和对未来发展的憧憬。习近平同志以小见大,以古证今,高度赞扬了正定人民的革命精神,但也指出,以往的农民起义和资产阶级革命的狭隘性不能彻底改变国家、民族的命运。他用具有说服力的数据描述了正定从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生活水平和生产能力的提高,以此可窥见中国的每一寸土地发生的巨变。未来的中国是青年一代的,国家民族的发展重任是每个青年人必须要肩负的,青年人要珍惜老一辈革命者造就的如今的成就,并以一种“舍我其谁,只争朝夕”的精神,为家乡建设,祖国繁荣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国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