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朗读者音(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各市征集作品>>唐山

《讲好中国故事》

2017-10-16 16:35:47 来源:

学习选段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地位提高,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中国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国外很多人对中国发生的奇迹有着浓厚兴趣,想破解中国成功的秘诀,对我国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的理性认识逐步加深。同时,国际社会对我们的误解也不少,“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等论调不绝于耳,一些西方媒体仍然在“唱衰”中国。在这样复杂的形势下,要集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的中国、立体的中国、全面的中国。

讲好中国故事,必须树立强烈的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有本事做好中国的事情,还没有本事讲好中国的故事?我们应该有这个信心!”我们业已形成的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不能走偏,我国5000多年没有断流的文化更不能丢掉。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从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和国家发展的伟大成就中汲取精神力量,增强文化自信,增强讲好中国故事的底色和底气。这对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继续沿着中国道路前进的信心和勇气,加深国际社会对中国道路的认识至关重要。

学习感悟

中华五千年,历史悠远,文化灿烂,留下很多美丽的故事,从开天辟地、后羿射日的传说,到开元之治、康乾盛世的繁华,再到甲午战争、八国联军的羞愤,这是一部进化史,也是一部血泪史。当“三民主义”的檄文昭告天下,当南昌城头的枪声凌空响起,不屈不挠的中国人终于在沉默中爆发,扯起民族觉醒的大旗,用地雷地道、用小米步枪,打出了一片新天地,谱写了更多、更新、更荡气回肠的中国故事。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扑灭了战争的烟火,勤劳智慧的中国人在这片和平的土地上,书写了更加引人入胜的宏伟篇章。几十年的发展,使得她的政治体制日渐完善,综合国力逐步增强,经济水平持续增长、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一个强大的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对呀,我们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做支撑,就可以有足够的自信,我们有悠久的历史传承做素材,就可以有足够的资料,我们需要的,是尽快用合适的方法和途径,大胆而精彩地向世界讲述中国的故事,讲述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变迁、风云变换,讲述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大好河山、美轮美奂,讲述巨龙传人的航母飞船、和平心愿......

放开胆吧,每一个华夏的儿女,每一个炎黄的子孙,都是中国声音的旋律,让我们汇聚起来,以大国的风范走向世界,讲述中国的故事,阐述中国的理念,让世界都能聆听中国的声音!

责任编辑:国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